归档时间:2022-05-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合旺村简介

童市镇合旺村2018年帮扶方案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17:33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按照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全市、全县扶贫工作会议部署,为扎实抓好童市镇合旺村精准扶贫工作,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战,由岳阳市住建局牵头,市卫计执法监督局、市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武警岳阳市支队四家单位组成扶贫工作队入驻合旺村,进行脱贫帮扶工作。

一、基本情况

合旺村位于童市镇西北部,与集镇居委会相邻,2016年村级规划调整,合旺村由月坳、新乐、沙坪、协洞四村合并而成,该村耕地面积1582亩、水田1258亩、旱土324亩、生态林20793亩、地貌多为典型的低山丘陵区,主体山脉海拔都在500米以下,土壤结构主要是红壤和山地红壤、土地肥沃,适宜油茶生长.是童市最大的自然村,全村现有47个村民小组,803户,3261人,全村共产党员84人,耕地1582亩,水田1258亩,旱地324亩,生态林20793亩,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832人,已脱贫187户,611人,(2014年59户159人,2015年61户253人,2016年28户118人,2017年38户118人,稳定脱贫1户1人,其中自然增减人数18人)。尚有66户,221人未脱贫。

村级安置23户76人,集镇安置34户99人,县城安置9户32人,雨露计划8户。8人,低保户44户85人,其中兜底户5户20人,分散五保户45户(人),残疾人60人,林业低改89户,20万,财政贴息扶贫33户167万,农村医疗救助214户644人,删除四类人员9户36人,富裕户17户77人。

划分为四个党小组,现有支村委干部7人,6男1女,平均年龄50岁,普遍文化程度为初中,村支两委共10人。

二、致贫原因分析

我村四面环山,沟壑纵横,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设施落后,村民只能以种植农作物为生,但由于地貌和气候原因,广种薄收,又加上距离县城较远,村民的收入渠道狭窄,无稳定的经济来源。

(一)缺乏劳动力,家庭成员年老或残疾

缺劳力的贫困人口是扶贫工作的难点。对农户而言,如果家庭中有残疾人、体弱或年老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员,不仅对家庭没有收入的贡献,反而还增大支出,导致家庭长期陷入贫困之中,难以脱贫。合旺村现有贫困户中,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口比重为25%,此类贫困户很难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就是脱了贫也容易返贫,需要国家惠民政策和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救助。

(二)长期患病或突患疾病和重病

贫困户中若有长期生病或重大疾病患者,不仅不能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而医疗费用又居高不下,有的甚至债台高筑。对贫困农户来说,生病以后,常常是小病扛,大病拖,对不能再扛、不能再拖的病,治疗费用就成了这些农户的沉重负担,这类贫困户因为长期积累的医疗费用和长期生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自身无精力和信心摆脱贫困。

(三)自然环境较差,资源缺乏

合旺村地处山区,贫困人口生活在山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贫困户经济的发展,对生活在很差的自然环境中的贫困户采取常规扶贫措施,往往会因为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自然环境而效果较差。

(四)劳动力文化素质差

由于种种原因,劳动力文化素质低,既是贫困的结果,又是造成贫困的原因。贫困人口中95%小学文化。由于劳动力文化素质低,发展家庭经济缺计划,缺技术、缺管理能力,外出打工收入也与非贫困户有很大差距,缺乏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五)自然灾害是造成贫困

有的农户本来家庭经济状况就差,超过贫困线就不远,若遇天灾人祸,如种植业减产减收,养殖业遇瘟疫,或因家庭成员突然伤残、死亡或其它自然灾害等,就可能造成贫困或返贫。

三、帮扶计划

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扶贫开发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主动适应新常态,结合精准扶贫精神,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一)在二年内在合旺村发展黄梨合作社产业,果业种植面积达150亩以上、计年销售额达120万元以上,主要以合作社形式鼓励贫困户参与。即依靠果业的发展,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50个以上。

(二)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确保贫困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确保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在三月份内组织3家后盾单位全面进行了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致贫原因。

(三)在4月协调对接合旺村村部建设、危房改造、水利设施、产业种植、教育助学,让各项工程有序进行启动。

(四)4月前帮扶责任人到该村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了解了家庭实际因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初步拟定了帮扶措施,送猪苗、鸡苗、牛、羊、化肥、种子帮助展产业。

(五)通过“五个一批”政策适宜人群的调查摸底,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脱贫先脱志,同时进行了政策宣传,鼓信心早日脱贫致富。通过走贫困户;

(六)对贫困识别和帮扶措施我尽量做精准扶贫,因户施策措。在走访中发现贫因户张献英(属四类人员,已报删除),刘挑如(家有二男一女三个子女,都有善养义务),林认平(儿子是二层楼房),现在工作队进一步摸清情况,做到贫困户符合国家贫困规定。

(七)扶贫资金工作队严格按照市扶贫办的规定,做村组、监督小组、工作队认可签字才能支付(今年市住建局准备拨付合旺村80万元),扶贫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做到公开、公示制度。

(八)工作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办要求,队员驻村20日以上,我们制定了《工作队考勤表》,落实请假制度。学习省、市《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岳阳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星耀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任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监督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由局派驻工作队长任工作协调员,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把上级有关政策宣传到户,充分利用横幅、板报、微信等各种载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做到政策公开、规则公平、结果公正、群众公认。

(三)加强督查。一是对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情况、扶贫政策进行考核,同时严格要求村要明确精准扶贫工作的纪律要求,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建立义务监督员制度,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每个行政村配备义务监督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按照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的机制,定期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四是严格奖惩。通过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全局党员干部、贫困村村支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