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改专栏 > 改革动态

工程审批“帮代办” 项目“拿地即开工”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13:02

近日,位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恒立汽车零配件项目现场建设正如火如荼。“有区工改办、帮代办的全程服务,项目加快了建设进程,比我们预期快多了,建成投产以后能更好地服务市场。”恒立集团岳阳项目负责人郑总感叹。该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核发施工许可证,职能部门审批11个事项仅用去14个工作日,同比缩短近60%以上。

无独有偶。落户城陵矶新港区的启润膨化饲料原料加工项目从签订招商合同,到土地挂牌,再到开工建设所需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证同发,仅用了2个月时间,创造了全省同类项目审批速度的最快纪录,成功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日前该项目已开工,且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

这两家企业享受到的便捷服务只是我市全面开展工程审批帮办代办工作的缩影。据了解,市本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政务中心于2021年4月9日开始推行工程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并组织成立了岳阳市工程审批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在项目审批“办什么、找谁办、如何办、快速办”等问题,主动帮助企业办理从项目拿地到取得合法开工手续为止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其相关服务,现已累计为全市290多家企业1376件审批事项开展了工程审批帮办代办服务。

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市帮代办中心将建设审批流程、中介服务事项等纳入服务范围,实行一张表单、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网上递交、统一发件的“一窗通办”模式。据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后台统计2022年上半年岳阳市通过工程审批系统新增立项项目593个,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2581 件,通过帮办代办实行并联审批的事项高达43%,将审批工作前移,办件效率大大提高。

为确保帮代办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开通了帮代办APP微信小程序、公众订阅号、热线电话“三个渠道”,并在各类平台公开发布,24小时为企业提供“随叫随到、马上就到、服务周到”“零推辞、零延时、零付费”不打烊服务。采取简易项目帮办、重点项目代办方式,通过一企一事一策“建档”,建立健全项目用地、企业代办、堵点难点“三张清单”,坚持“记账入号、挂号销号”,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做到审批不通过不放手、项目不落地不撤档。

建立“厅内帮申报+厅外帮跟跑”协同服务机制,将服务从“审批窗口前”移到“企业家门口”,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到家”。通过指导教您办、全程陪您办、上门催您办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管家式”全方位贴心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现在办事不仅‘只跑一次’,还全程有人帮代办,省时省力又省心!”岳阳东站中学项目负责人聊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帮代办业务的体会,至今感慨不已。

“一些地方往往就是行政审批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吓’跑了不少投资人。为此,我们必须做好行政审批‘减法’,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优质公共产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构建流程最优、用时最短、办事最方便的审批流程,根据市工改办第三方评估数据报告显示,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后各类型建设项目总历时大幅压缩。帮代办机构介入后,各类型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总历时较改革后均有进一步缩减,其中,工业投资和小型社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项目跨度历时变化最大,与改革后对比缩短了112.69工作日;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线性工程项目变化最小,与改革后对比缩短了35.2工作日。

“项目能不能早动工、早达产,审批效率最为关键。”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为了审批几项手续,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很大程度上挤占了整个项目建设的总时长,现在只需要十几天就可以办理完毕,为企业节省了很多的人力和资金成本。“这些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满满诚意,对我们专注研发、生产提供了最好的支持。”该负责人说。

用审批的“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投资者的信心更足。市帮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落户、项目落地、产业落成提供全链条、全事项“零付费”“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初来乍到”门不清、路不熟、业不专,“来回跑、重复跑、无效跑”等突出问题。办理一般事项节约2至3天、复杂事项节约 15至20天,事项平均跑腿次数减少 3至4次,60%事项实现企业“零跑腿”。通过不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新金宝、正威、耀宁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和华电、国能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