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扶贫帮困

乡村篮球赛让贫困村有了新模样——市住建局扶贫工作出成效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18:19

传球,进攻,三步跨栏。“加油加油,好球,进了!”11月30日,平江县童市镇合旺村新建的小学球场人头攒动,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和掌声,市住建局驻村扶贫队与该村的篮球友谊赛正火热进行。



在贫困村开展篮球赛,是该局驻村扶贫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是“精神扶贫”的一次有力举措。据了解,合旺村是童市镇最大的自然村,村里有130多个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之前,村里的学校是租用村民的一栋两层旧民房,教室拥挤不堪,桌椅破旧,孩子们甚至没有一处可以开展体育活动的场地。

为了让贫困村的孩子们受到良好教育,提供安全完善的学习环境,"扶贫先扶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党和政治大力支持下,一栋崭新的三层教学楼拔地而起。为了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市住建局和岳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合旺小学捐赠体育技材、书籍等物质,当走进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图书室、设施齐备的篮球场以及健身活动器材等让当地村民眼前一亮,纷纷赞叹:“孩子们终于有了一个新学校,可以幸福知识海洋中学习。”

2018年年初,市住建局对该村进行驻村帮扶,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由市住建局牵头人寿财险、市卫计执法局、武警岳阳支队以推进小康为目标,以项目扶贫、结对帮扶为抓手,创建水、电、路、讯、房、灯“六项行动”计划为抓手,引导和支持农户改厕、改圈、改厨、改灶等,大力改造合旺村生产生活环境。通过一年的建设,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建成了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环保垃圾收集站和一座堰坝,启动了易地搬迁安置点和“五保之家”安置点,硬化6.6公里组级道路、恢复水毁农田100余亩、硬化水渠1000余米,安装73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晚上出行难问题,解决了多年农村电网改造。协同片区苏家洞饮水工程在建项目建设,完工后可解决130多户人家和四个安置点的饮水问题。(图 李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