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扶贫帮困

湘阴县住建局“一线工作法”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

来源:湘阴县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09:18

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湘阴县住建局加大危房改造工作力度,四个“一线工作法”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助力精准脱贫。1-9月全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改开工984户(年初任务数842户,8月份省厅增加1149户,2019年6月份全面完成),竣工645户,验收合格461户,“一卡通”发放补助金242户,预计年底可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线宣传摸排,做到应改尽改。该局工作人员与镇村干部一道,深入村组一线进行入户走访,扎实开展全县“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调查摸底,精准录入全国住房信息系统。将危改指标和资金向贫困村贫困对象倾斜,强化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全覆盖。

一线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工作。一是创新“党建+危房改造”模式。该局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协同作战,结合当前农村工作重点,在全县全面推进将危改与农村“空心房”整治、宅基地管理、村庄规划等有机结合,鼓励闲置农户产权置换或长期租赁,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基本安全问题,又复垦耕种,节约土地资源和建设资金,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创新危改工作程序化。建立一整套工作程序,要求工作人员把好“五关”,即:见面关、资料关、调查关、整改关和信息汇总关,切实做到“阳光操作”,全面、精准、规范。

一线指导服务,确保质量安全。编制《农村危房改造技术导则》《简易设计范本》,为危改户提供规划、设计、施工等技术服务。从质安站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危改户建房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危改工作安全有序。

一线督促监管,突出问题整改。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危改专项工作督导组,抽调24名精兵强将分别担当“四员”(政策宣传员、情况调查员、督查指导员和工作推进员),分成6个小分队,突出房屋面积超标超层、装修装饰豪华、入住率、危改资金拨付情况等问题,从9月4日起到各乡镇开展检查和指导,全覆盖、地毯式对过来两年及今年实施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挂号销号动态管理,坚持对象清查一户不漏、问题整改一个不放过,用最高政治站位、最严纪律要求、最强责任心、最有效措施,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行业牵头部门职责,强化与乡镇对接,落实好2018年度危改任务,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倒排工期,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