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扮靓胜景秀巴陵

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巡礼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1-13 10:36

寒冬腊月,本是万物肃静,水瘦山寒。漫步千年古城巴陵,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的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机声隆隆,居民的笑声、欢呼声,声声震耳。让我们顺着这喧哗,沿着耕耘者的建设足迹,探个究竟......

古城的沉思

岳阳,洞庭湖畔一颗灿烂的明珠,具有25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焕发勃勃生机,向世人展现出无穷之魅力,长江沿岸开放城市、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光荣称号接踵而至。然而,旧城区、棚户区、城中村的住房,年代久远、房屋危旧,甚至千疮百孔,与“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格格不入。在岳阳生活56年的胡学军先生戏言:自古巴陵一条街,就是南街与北街;南街莫往北街望,望着眼睛泪汪汪!确实,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这些千年老城区内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劣的各类棚户区,成为现代城市无法掩饰的“伤疤”。它们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嬗变中,痛苦的呻吟......

民众的福音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棚改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棚改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加大城镇棚改力度,2020年前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2015年9月,岳阳市委市政府紧贴群众呼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审时度势,英明决策,启动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程,即洛王片区、东茅岭南辅道片区、青年东路北侧、洞庭新城白水及磨子山片区、市七中片区、四化建片区、杨树塘片区、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片区、九华山片区和体育中心西侧片区。十大片区范围内,确定征拆集体土地24块,国有土地8块;征收房屋150万平方米;征拆10663户,动迁6万人;腾地3200亩。

2015年9月29日,文化会展中心座无虚席,岳阳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动员大会胜利召开,市长作动员报告,时任市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拉开了中心城区十大棚户区改造工程序幕,奏响了规模空前的棚户区改造的恢弘乐章。

宏伟的决策,决战的序幕,给棚户(旧城)区居民带来了福音。这是岳阳城建史上的最强音!是岳阳征拆史上的最强音!更是古城巴陵发展史上的最强音! 

和谐的决战

征收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以市住建局牵头,规划、国土、房产、财政、问责办、城投集团、洞庭新城等相关单位组成的棚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了1名市级领导坐镇指挥,形成了市级领导亲自抓、棚改领导具体抓、征拆主体单位全力抓、责任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棚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市长办公会8次、协调会100次,调度会120次,解决制约棚改的诸多问题和矛盾。

资金难、安置难、征收难,一度是横亘在棚改面前的“三大难题”。如何破解难题?“集中行动,全力攻坚”坐镇指挥的市领导欧江平一句话8个字讲出了难题破解策略。

自去年3月份开始,棚改建设者们开展了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等“三集中”行动,成立了司法保障组、房源服务组、监督问责组。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房地产局、市规划局和岳阳楼区、经开区等部门,抽调一线征拆人员1480名,深赴棚改一线,服务棚改签约,全力维护棚改居民的切身利益。先后召开现场调度会、工作协调会107次,形成会议纪要、会议备忘录16个和相关政策文件,化解了棚改工作的诸多矛盾和难题。

市住建局作为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的牵头单位,如牛负重,勇挑重担。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黑皮亲自负责,率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和罗文彬、陈慎辉等3名副处级干部及系统30名中层骨干,集中办公,全程服务棚改工作,并驻点白水磨子山片区,现场解答居民群众疑惑,现场调处矛盾,现场解决难题。为全力维护棚改拆除市场秩序,该局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拆除工程全面纳入工程招投标范畴,进行公开招投标,择优选定拆除工程队伍。为确保棚改拆除工作安全,该局又成立了拆除项目综合督查组,开展了地毯式安全大检查,提出了整改措施,形成了会议纪要,并建立了监管台账,现已逐步整改到位。

市房地产局主动作为,长期安排1名年富力强的同志坐班棚改办,及时服务棚改国有土地征收工作。为推进九华山片区棚改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焦铎辉亲任九华山片区组长,安排4人坐班九华山项目部,负责国有土地征收政策指导、解释、服务等工作,及时解决了九华山片区征收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推进杨树塘片区102套直管公房征拆工作,该局抽调13名骨干力量,与项目部一起负责征收补偿具体实施工作。为有序进行棚改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市国土局高度重视,除安排经验丰富、政策熟悉的同志长驻棚改办外,局长胡辉还亲自任组长,成立了专门的班子,全赴棚改工作一线,完成了十大棚户(旧城)区项目2520亩的外业测绘和确权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该局分管领导五次赴省厅,就项目报批和用地指标问题向厅长汇报,争取省厅重点支持和政策倾斜,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需要六个月正常流程的408亩用地报批工作。针对“难缠户、钉子户”不配合征拆的拆迁户,下达限期腾地通知书243份。为加速推进十大片区棚改签约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问责办高度重视,问责办副主任向阳坐镇督查,进行了12次专项督查,下发问责督办函30多份、约谈涉公人员200多名,解决问题20多个,查处404起违规迁入户。还有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积极有为,为棚旧改工作专门开辟绿色通道。

棚改难,难在征拆一线。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改任务中,有九大片区在岳阳楼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棚改项目作为全区中心工作来抓,每月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每个片区都明确了区级负责同志挂帅,并成立了19个项目部,先后抽调36个单位11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一线征拆。区委书记陈阁辉、区长黄建文、区政法委书记黎建欣等负责同志经常深入一线现场调研、督查、指导,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激发了干部群众推进棚改的热情。为加速推进棚改征拆签约工作,各项目部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建立“四定一包”和“五个一”责任制,即“定项目、定任务、定时间、定措施、包效果”,“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所有参与一线征拆工作的人员,实行打桩定位,责任到户到栋,严格实行征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奖优罚劣,力促各个片区按时间节点完成棚改签约工作。体育中心西侧片区,在经开区主任文春方的“拆违先行”的要求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三天时间内,查处违章建筑208起,拆除违章建筑107栋、26650平米,降低棚改征拆成本约1.6亿元。同时,有效推进了棚改签约工作。

棚改难,难在资金筹措。到底钱从何处来?“八方开渠引来资金‘活水’!”市城投公司董事长游志坚解除迷惑。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改工作启动以来,就确立了“以政策性银行贷款为主、商业银行贷款并重,社会资本多元参与”的总体思路,由单一筹资向多元筹资探索,破解了棚改资金供需矛盾。市城投计划筹资53.74亿元,已争取到银行授信111.6亿元,拨付资金30.1亿元。洞庭新城公司计划筹资12.3 亿元,已融资12.3亿元,拨付资金5.3亿元;市土地储备中心计划筹资20.78 亿元,拨付8.58亿元。另外,吸纳友谊阿波罗等社会资本金10.5亿元。

棚改难,还难在棚改矛盾的调处上!棚改区域内有8家工业改制企业和四化建公司及部分商业企业,涉及居民约5万之众,其住房、社保、医保、安置等问题甚多,新矛盾老问题一并集中爆发。通过接访、调研,市棚改办采取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保障民生的办法,使历史沉淀下来的民生保障问题、“退二进三”遗留的土地处置问题、社保问题等诸多矛盾得以化解。同时,针对棚改区域内居民房屋住改非、集体土地上人口及房屋合法性认定和国有土地未登记建筑认定等问题,出台了操作细则,维护了棚改居民的切身利益,受到棚改居民的一致好评。

老街的笑声

阳光明媚的下午,笔者来到白水磨子山片区现场,见到喜人的一面,棚改居民朋友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个个喜笑颜开,争相去参加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改房源信息集中推介会,现场选安心房如意房,告别自己长期以来的“蜗居”生活。

棚(旧)改,“改”的是住房,“变”的不光是棚户区居民的生活,还有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品位,更是腾出了发展新空间。为把棚(旧)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做好做实,让棚改居民实现“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新居梦”,市棚改办多措并举,全程服务,做细做好棚改房源服务工作。按照“一一二四”工作方式,成立了“一个”棚改居民房源服务小组,出台了“一项”奖励措施方案,构筑了网上选房电子信息平台和社区张榜公布房源信息墙“两个”信息平台,组织了现房、期房、预控房和二手房等“四类”房源,举行了13次房源展示、推介会,为棚改居民搭建了集中优惠看房、选房、购房的交流平台。截止日前,服务棚改居民购买现房3760套,二手房576套,订购期房2630套,共去库存6966套,即安置了棚改居民,又消化了房产库存。

巴陵的憧憬

“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工作力度要更大、步子要更快、范围要更广,要让更多的百姓得到实惠、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这是去年底市委书记胡忠雄调研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时对棚改工作作出的重要要求。同时,他强调,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是把中心城区做大、做强、做美、做优必须要直面的攻坚战和绕不过的坎!2017年,推进这项工作的力度还要加大、步子还要加快。

书记的要求,明确了我市棚改工作前进的方向,进一步加快了棚改工作步伐!市棚改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罗黑皮在办公室欣慰地接受了笔者的采访,他指着我市中心城区棚改规划图说:“经统计中心城区共需改造城区面积约12.61k㎡、征收房屋面积约1070万㎡,涉及人口约28万,按重建式改造、提质式改造、保护式改造等三种方式进行改造。按照书记要求,今明两年中心城区告别‘棚户区’,力度要更大,要延伸到云溪区和君山区.....”。说完,他打开窗户,远眺古城巴陵!从他的眼神中,仿佛看到了扮靓后的秀美巴陵胜景......

从重视到实施,从破题到攻坚,各级党委、政府及各个部门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了棚户区改造攻坚战中,信念笃定。棚改工作的顺利完成,带来的必将是城市质量品味的提升和近十万户棚户区居民长久的福祉!

今年,我市再次整装起航,打响“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岳阳”棚改攻坚战,全力助推这座古老而灵动的老城实现“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