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爱心订报给他卖 残疾人端上铁饭碗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6-11-30 10:34

零售爱心赠报 收获劳动快乐

当日上午7时许,冬日的暖阳驱散了空气中的阵阵寒意。智力三级残疾的胡益星和智力二级残疾的刘静先后匆忙赶到图书城,领取当日的《长江信息报》,早前抵达的肢体二级残疾人易泽蹲在石阶边,将一摞摞数量均等的报纸,分发到一旁的肢体二级残疾人郭水星等5位卖报伙伴的手中。

“刘静、胡益星你们很棒!”一直默默关注并多方动员社会力量捐赠《长江信息报》给残疾人零售的岳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陈丽湘特意赶到这里,向几位身残志坚,多年坚持卖报的残疾青年嘘寒问暖,过往市民无不向这几位青年投以敬佩的目光。

“我一天可以赚120块钱!”吐词不清的宋琦,极力表现自己的自信与喜悦。“我比他报纸卖得更多,有时一天可以赚到200块钱!”胡益星不甘示弱。今年21岁的他,从2008年开始背着父母,用买早餐的钱作为本金,一度夺得过“售报冠军”的头衔。

每天在20路、31路等公交车或一医院零售报纸,平均每天卖报收入在180元左右。“捐赠给我们的报纸数量不够,还可以增加点么?”胡益星请求长江信息报记者和陈丽湘尽快满足他增加报纸数量的要求。刘静、郭水星、易泽告诉记者,如果天气晴朗,他们一天卖报收入都在100元左右,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还能够帮助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感谢长江信息报免费赠送一年的报纸给我们零售,报纸数量还能增加一些吗?”刘静、易泽听说2017年度有很多爱心单位捐赠报纸给他们零售的消息时顿时显得异常兴奋。

8时许,手里抱着《长江信息报》的胡益星、宋琦等在沃尔玛超市门前零售报纸的过程中,不时得到爱心市民的关照,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婉拒好意施舍 赢得由衷赞叹

为了真实了解残疾人卖报过程中的感人一幕,9时许,记者与宋琦在站前东路登上41路公交车。刚站稳,宋琦就向车上乘客叫卖。“残疾人出来卖报不容易,你这小伙子很不错!”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当即掏出10元钱捐赠给宋琦。怎料,宋琦连连摆手,态度坚决地谢绝了该女士的好意。期间,有不少爱心市民提出只出钱买报,而不取报,这也被宋琦一一婉拒。目睹这一幕的乘客,无不向宋琦竖起大拇指。“仗着身体残疾,向人乞讨的行为令人不屑!”一位乘客说,通过卖报获得合法的劳动收入,是值得尊重的,他称赞宋琦是一个自尊自强的男子汉。一路上,宋琦顺利地卖出30多份报纸。

由于宋琦吐词不清,记者通过他提供的号码对其母亲张美春进行了采访。宋琦1994年出生,生下来不哭不闹送市医院就诊。“结论是脑瘫,后定为二级肢体残疾。”张美春说,宋琦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希望通过卖报来减轻家庭负担。“免费赠送报纸零售,解决了儿子的就业问题,谢谢长江信息报对宋琦的关心和鼓励!”张美春告诉记者,宋琦已经回家,他每天都将卖报的收入如数交给妈妈保管。两年前,不知宋琦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卖报这一可以赚钱途径的,每天7点便出门坐公交从康王到市区,领取报纸零售,多的时候一天也可以赚到200块钱,这令宋琦父母感到意外。“儿子虽然身体残疾,但他自立自强的精神并不亚于身体健全的人。”当听说儿子在卖报过程中从不接受他人施舍,坚持通过劳动获得收入的行为后,张美春颇感自豪。就在前不久,因下雨路滑,宋琦不慎重重摔了一跤,下巴血流不止。“送到医院后还缝了几针。”但凡下雨天,张美春坚决不让宋琦出门卖报。

踊跃赠报助残 支持自食其力

关心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是衡量社会文明进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和义务。16年来,长江信息报社始终秉承着“大江大众,好人好报”的办报理念,一直关注、关心、帮助着残疾人。尤其是在今年,拿出数百份报纸,免费提供给渴望通过售报达到自立的残疾人士。刘静、易泽、胡益星、郭水星、杜文海等6位身体残疾的青年每日卖报所得收入在60至150元之间。事实证明,残疾人走街串巷零售卖报,是实现就业梦想的理想途径。耳闻目睹梦想在同伴身上实现,其他残疾人深受鼓舞,纷纷强烈要求加入售报行列。

岳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陈丽湘一直关注帮扶刘静。当了解到刘静通过卖报的收入能够支撑一家人的日常开销时,于是广泛动员政府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订阅长江信息报,捐赠给残疾人零售。在联系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残疾人通过零售捐赠的报纸,获得可观的收入,继而减轻家庭经济压力,改善生活条件。

“更重要的是,残疾人在这个卖报的过程中,能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总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并扶持他们日渐体现自身的价值。”岳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向科军告诉记者,刘静、宋琦等残疾人在卖报过程中获得的经济收入,之所以能接近甚至超过同龄身体健全的人,完全得益于岳阳这座文明城市和社会大家庭对残疾人事业愈来愈浓烈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长江信息报 文/首席记者 韩章 特约记者 姚平 实习生 杨露 图/薛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