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岳阳与7个国际城市缔结友好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4-28 17:00

每年的4月27日是国际联谊城日。记者4月26日从市人民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了解到,自1985年岳阳与日本沼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岳阳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结好6个国家的7座城市,另有友好合作城市(区)2个。

从1985年算起,岳阳在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道路上,整整走了32年。这32年里,从日本沼津市开始,已经和7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数据显示,岳阳在全省缔交友城数量中居第二位。“这些年,与国外友好城市开展了经贸、教育、旅游等多种交流和合作,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在欧美发达国家新结友城,还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新结国际友好城市的突破。”市人民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诗宽说。

★与6个国家的7座城市

缔结为友好城市

市人民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岳阳结交的第一个国外城市是日本沼津市。1943年,日本沼津人福地爱子女士(中文名福地)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南满洲沈阳铁路株式会社当了一名打字员,而后在国内结婚生子,随丈夫到岳阳定居。通过福地的牵线,两市不断加深交流,都有结交意愿。1985年4月5日,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

因为拥有厚重历史感的秀美风景,岳阳迎来了第二个交好城市。1983年,美国希洛克大学曼宁博士乘坐游船途经城陵矶时,看到古典秀美的岳阳楼和君山美景时,顿时被迷住。回京后,她主动提出愿意为泰特斯威尔市和岳阳市的结好做“红娘”。1988年5月12日,泰特斯威尔市和岳阳正式签署文本。在市档案馆里,还保留着当时泰市市长福勃的书信。上面写着:我们之所以对岳阳“一见倾心”,就是因为她与泰特斯威尔市颇为匹配。不仅纬度相近,仅有1度之差;地理位置相似,岳阳在洞庭湖旁,泰市靠近大西洋;两城同样文化悠久,均是旅游城市。他表示,最感兴趣的还有岳阳有众多文物古迹点缀这美丽的城市,比如岳阳楼,慈氏塔都有千年历史,让他很感叹。

城陵矶纸浆贸易曾是很多老岳阳人的骄傲,也获得外国友人的青睐。1989年9月, 加拿大卡斯尔加市因造纸贸易合作,与岳阳一拍即合。1992年10月21日,卡斯尔加市与岳阳签署结好文本。自此,岳卡两市就岳市派员研修,派团互访、造纸技术等进行交流。卡市帮助岳阳劳务输出,在卡市设立中餐馆、探讨教育合作领域等。

他乡游子心系家乡。1992年,岳阳县人马细谱博士任职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文化参赞,尽管他身在外国,但每回与当地人交流文化时,他总会提及故乡岳阳。在他的叙述下,旧扎果腊市人民对岳阳欣然向往。于是,马细谱着手为两市牵线搭桥,1994年12月,两市签约正式结好。

作为中国的“龙舟之乡”,岳阳在国际上久负盛名。1995年,第一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汨罗举行,当“龙舟之乡”碰上劲敌“龙舟城”澳大利亚科克本市,竞技的火花一触迸发。尽管最后科克本市赢得了比赛,但可谓“不打不相识”,此后每年的岳阳龙舟节,科克本市都派队参加。两市为促进龙舟运动的向前发展成为了真正的好朋友。 1998年11月28日,两市签署了结为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此后,又陆续开展经贸、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岳阳市与澳大利亚科克本市两市政府会谈备忘录》,直到现在两市的友情依然热度不减。

在国家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深化改革的前提下,我市与国际城市的交往越发密切。2000年,汨罗市与日本北海道的赤平市结好;2016年,在前期岳阳与英国教育领域的友好交流取得实质成效的基础上,与英国萨默塞特郡结为友好城市,至此,岳阳与7个国际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对于岳阳而言,通过友好城市的平台“走出去”,既是扩大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宽自身发展机会的一个方式,也是肩负起公共外交使命、传播国家形象的重要渠道。

★加强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交好

据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国家从上至下与国外结交友好城市的热度都高,随着开放程度越来越大,结交国际友好城市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前阶段主要是感情型结交,如外国友人出于个人喜爱进行牵线,国家就能批复。但现阶段结交国外城市,城市与城市之间必须有交往实质和成绩,政策把控严格了。

交好国外城市政策严格了,并不影响岳阳继续与国际城市友好交往。美国萨丽纳斯市和美国休斯敦国际经济区跟岳阳是友好合作城市。随着岳阳城市越来越宜居宜业宜游,法国、韩国、印度、意大利等很多国家都想与岳阳交好。2016年4月,法国大圣富瓦市市长查纳德和法国驻武汉总领馆总领事马天宁一行,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大圣富瓦市与我市签订结为友好城市意向书。2016年5月,省友协组织湖南省友好代表团赴印度、斯里兰卡和老挝访问。经过前期联系,印度纳西克市对于与岳阳市开展友好城市的交往十分重视。纳西克市市长率市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和纳西克市工业与制造协会会长等共130多人,会见了湖南省友好代表团,并与我市就友好交往进行了洽谈。省友协代表我市与纳西克市签订了两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协议书。2017年,我市将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的交往,推进与纳西克市交往。

“发展至今,与国外城市交往更侧重政治、经济、科教文卫体等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王诗宽说,近几年包括往后一段时间,我市在与国外城市交好工作会根据大环境的变化而有所变化,一是依托海外侨团和商会,支持成立岳阳同乡会或联谊会,在世界各地形成交流圈和人脉圈;二是搞好海外捐资捐赠和引资引智工作;三是策划举办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海外联谊和项目洽谈活动,积极为经贸、工业、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扩大我市在海外的影响;四是积极与我驻外使领馆加强联系,依靠使领馆的资源,促进我市与国外的交往;五是通过我市外向型企业,通过经贸、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岳阳的对外开往,我市有20多家重点外向型企业与国外友好城市有直接联系,进一步拓宽了国际交流的渠道。同时,积极对接我市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

时间将许多过往尘封,情谊却世代永存。市人民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参与友好城市工作的多位人士表示,城市之间的友好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友好,只有个人交往到位,友好城市的关系才得以稳固。(岳阳日报记者 陈丽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