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深化文明建设 保持至高荣誉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9-27 09:47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如今,走在中心城区街头,你会发现,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在路边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将果皮纸屑随手乱扔的人少了,投进果皮箱的人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为老弱病残让座的人多了……这一个个细节折射着这个城市的文明和魅力。2015年 ,我市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沉甸甸的果实后,岳阳楼区并没有停止步伐,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继续前行。

提升幸福指数 感受城市美好

生活在岳阳中心城区,人们深切地感受到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岳阳楼区将创建工作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丽楼区”紧密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提升市民幸福度,激发市民幸福感”的创建之路。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把政府建到群众家门口。将149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社区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围绕“全区平安我平安、我为全区创平安”,将该区已成熟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与社区民警治安管理无缝对接,形成“工作一体、管理一体、服务一体”机制,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交通违章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城市秩序越来越好。

优化城区人居环境,增强居民舒适度、幸福感。近年来该区投入3000万元提质小街巷、增设消火栓、安装监控摄像头、更换下水井盖、安装路灯。先后建成赶山路、洛王路等城市干道20多条,提质背街小巷400多条,改造低洼渍水地段15处、建成居民文化休闲健身广场16处、在重点部位安装电子眼500多个。开展“精细管理、美丽楼区”环卫提质行动,新建环卫设施4200处。

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突出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注重改善民生,注重办实事好事,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社会治安、医疗服务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得到了解决和改善。

提升公民素质 形成崇德向善风尚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岳阳楼区突出“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尊重群众意见,组织群众参与,培养人们“内化于心、践之于行”的文明意识,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使市民真正成为了创建主体。

自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岳阳楼区持续组织开展文明创建万人签名、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大家谈等活动,将工作分解到各相关部门、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机关、单位“层层动员”,各街道、社区以小区居民为重点逐栋逐户广泛发动,有效实现了全民动员、全员创建。

为调动市民参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岳阳楼区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广告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开设市民课堂、道德讲堂专题教育500余场次;组织区直部门、乡街、村社区干部职工,深入社区街巷、走访居民群众、宣讲政策法规、倡导文明新风。

集中整治行动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近年来,该区上下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攻坚克难,提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紧扣测评体系,制定创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在辖区张贴横幅100多条,核心价值观宣传栏60余块,确保宣传不断线;成立12个劝导志愿者队伍,对重要路段,如冷水铺路、花果畈路等主街道全天候开展值守劝导,促进形成文明礼让的良好风尚。

区城管局依托“大城管”模式,联合乡街、环保、食药等职能部门,对区内“五小”门店一家一家排查,一个一个环节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且配合整改的门店,强化指导支持,督促限期整改;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门店,采取强制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截至日前,对区内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店外堆放杂物、乱设广告牌、乱挂横幅、夜市扰民等有违章行为的“五小”门店进行集中整治480余次,劝导各类不规范经营行为2100余起,下发整治通知书3000余份,“五小”门店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各乡街、部门开展了以城乡环境卫生、交通治安秩序、市场经营管理等为重点的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城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餐饮街店、老旧社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盲区死角的治理力度,环境脏乱差大为改观,城乡基础设施不齐、灯光不亮、垃圾不清、市场不洁等问题得到解决;加大对基层文化、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活方式,提升了城乡宜居品质和人民幸福指数。

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岳阳楼区收获的不仅是那光彩照人的金字招牌,更多的是创先争优的信心与决心,是广大市民的称赞与微笑。(岳阳楼区文明办 何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