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我市32处黑臭水体年底基本消除

来源:岳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09:24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长江大保护战略思想,高度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力推动城市排水系统提质增效。到今年年底,将有效消除32处城市黑臭水体,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重现蓝绿交融、清新明亮、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江南水乡风貌。

经过近2年的建设,8月21号,中心城区蛇皮套生态湿地公园对外开放,迎来了第一批休闲的市民。一位来休闲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的话这边臭气熏天,我们基本都是绕着走的,今天第一次进来,感觉特别好。”

中心城区“三大湖”、蛇皮套污水调蓄池、站北箱涵等黑臭水体,总占地约500亩。2017年以来,我市打出生态整治组合拳,有效管控污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平时,纳入管网的污水通过提升泵站,输送到南津港污水处理厂;进入雨季,超量的雨污暂时储存在调蓄池,装满后,溢出的雨污通过配水井,均匀地进入生态滤池。

泵站抽排、污水调蓄,生态过滤这三道关卡,针对雨污流量的季节性变化和突发强降雨,较好地实现了污水管控目标。

记者分别从生态滤池中的污水和经过过滤处理后的清水各取出了一瓶,把两个瓶子摆一起,大家可以看到,区别是非常明显。

湖南恒凯环保蛇皮套综合整治项目部总工张学峰告诉记者:“根据我们初步的检测,经过生态滤池的水,漂浮物能全部过滤掉,BOD、氮磷氨的去除率大概在60%左右,等到芦苇完全长好以后,生物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效果会更佳。”

目前,我市共有黑臭水体32处,已完成治理23处。下一步,我市将依托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创新投融资模式,坚持以“厂网河湖岸一体”系统联治为原则,以流域为单元,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至2019年底,32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至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提质”各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