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站北箱涵明渠告别黑臭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08:19

经过近一年的治理,岳阳火车站北部箱涵黑臭水体去年顺利完成。原本发臭的明渠,如今已经回填成了绿地,成为了中心城区的一个自然生态小游园。

站北箱涵黑臭水体位于岳阳市火车站北侧,云山街西侧。治理前为宽约3米的明渠和明沟,明渠上游合流水污染物常年淤积于此段,明渠两侧种菜、生活污水排入以及生活垃圾的随意堆放,造成该段明渠黑臭,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为改善人居环境,按照中央环保督查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岳政办函(2017)76号)精神和市政府领导批示,市城管局于2017年11月启动对站北部箱涵黑臭水体整治。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通过清淤,将上、下游箱涵与新建管涵相连接,保证污水畅流进入下游的马壕污水处理厂。同时,在原明渠位置埋设DN2600钢筋混凝土管,将污水引流至管涵内,上部覆盖种植土,消除黑臭。

昔日明渠黑臭,今日污水畅流。“疏、建、清、排、植”等措施的实施,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回填后的沟渠上又植草种树,2万平方米的绿化,让一度为市民诟病的站北部箱涵黑臭水体,变身成为周边市民休憩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