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我市入选全国 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08:18

日前,财政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名单,我市成功入选,将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亿元。

据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由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共同组织,对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重、成效好的城市予以示范奖补。经过省级筛选,今年全国共有37个城市入围评选,历经两轮激烈角逐,岳阳市成功通过最终评审。

截至目前,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已完成水系统、海绵城市等涉水规划及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对排水系统的直排口、错接混接、入渗入流等问题全面排查诊断;大力实施截污控污,共铺设市政污水管97.2公里,整治问题排口139个,截留污水量2840万方/年。下一阶段,岳阳将按照“摸清家底、量化分析,海绵理念、系统方案,流域统筹、水陆共治,近远结合、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治久清”黑臭水体治理总体思路,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力推动城市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系统补齐排水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有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提升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

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加速推进

本报讯 作为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打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有力举措,我市与三峡集团紧密合作,加速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共实施10个子项,总投资44.45亿元(新建38.25亿元+存量6.20亿元)。为确保进度,我市提前谋划,抓紧着手,湖滨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临港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后续配套工程等四个先期实施工程已于2月中旬启动设计工作,湖滨管网、东风湖底泥清淤、东风湖青年堤调蓄池、临港望岳路和临港安居小区五个子项工程已于3月底先行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三峡项目完成管网铺设13503米,其中望岳路2185米(压力管940米、重力管1245米);宜登路334米;洪源路854米;安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0200米(临港片区4062米、湖滨片区6138米)。

南港河治理得到公众认可

本报讯 经过近半年的整治,南港河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记者获悉,通过公众评议,公众满意度为99.1%,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

南港河位于岳阳经开区,起点自武广高铁桥至五眼桥,整治范围总长3.1km,水体面积为39.50ha,水体自南向北汇入北港河后,最终进入南湖。南港河于2018年7月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并于2018年12月完成截污纳管,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加强南港河周边公众对黑臭水体整治的参与度,了解公众对黑臭水体整治效果的真实感受,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委托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南港河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进行了公众评议调查工作。从调查结果来看,97.2%的公众认为南港河已无臭味;95.3%的公众认为南港河水体颜色正常;95.3%的公众认为南港河平时水面几乎没有大面积漂浮物;98.1%的公众认为水体已无污水直排;91.5%的公众认为河岸几乎没有垃圾或杂物堆放,84%的公众表示对整治效果非常满意,15.1%的公众表示对整治效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