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蛇皮套综合治理工程:筑牢三道关卡 打造湿地公园

来源:岳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08:34

2017年以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出生态整治组合拳,先后启动中心城区“三大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在原来的蛇皮套调蓄池上筑起三道关卡,有效管控污水。如今,昔日的“臭水沟”即将变身为湿地公园。

中心城区“三大湖”、蛇皮套污水调蓄池、站北箱涵等黑臭水体,总占地约500亩,由于长期蓄积污水、人工养殖、倾倒垃圾等原因,雨季时,雨水混合污水,严重影响到周边生态环境。

记者廉宇:这里是蛇皮套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在我的右手边是一座提升泵站,它的作用是在日常情况下,将污水输送到南津港污水处理厂,进入雨季,当出现暴雨的时候,雨污来不及排出,就会暂时储存到我身后这座全封闭的调蓄池,调蓄池的水装满以后,就会通过溢流口,进入这座生态滤池,进行生态过滤,整个项目就像是三道关卡,将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到南湖。

这套由德国汉诺威专家设计的污水调蓄方案,采用泵站抽排、污水调蓄与生态过滤相结合的方式,筑起了三道关卡,能分别满足雨季和旱季不同的污水管控需求。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工程扫尾期,调蓄池全面完工、抽排泵站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在占地两万平米的生态滤池上,工人正在栽种芦苇等水生植物,一座人工打造的湿地公园初现雏形。

湖南恒凯环保公司负责人刘建兵:芦苇首先是满足我们的生态功能,我们将在这里打造一个湿地公园,另外还有防止滤沙板结、吸收异味、吸收水中的富氧化物质等功能。

刘建兵介绍,生态滤池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投入使用后,将给南湖汇入一股清流。项目完工后,将和中心城区“三大湖”一起,以崭新的面貌,融入环南湖绿色生态走廊,向市民开放。

市民:政府这个项目搞得好,要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