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关于县市城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15:28

各县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整改要求以及《岳阳市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现将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黑臭水体整治形势严峻。按照省环保督察整治计划,2018年各县市要完成县乡14处整治,其中,平江县1处、岳阳县2处、华容县3处、湘阴县3处、临湘市2处、汨罗市3处。目前,仅岳阳县、湘阴县、临湘市共计基本完成3处整治,总体整治进度严重滞后,导致我市黑臭水体整治进展在全省排名末位。同时,各地整治项目只编制了简单的工程实施方案,缺乏系统的研究分析和针对性措施,达不到“一水一策一档”的要求,均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各项制度、资料台账编制收集不全。

2、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缓慢。2018年,我市县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要完成提标改造,目前,除华容县、湘阴县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级A提标改造外,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汨罗市等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均未开工建设,还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3、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今年要建成2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目前,仅2个项目建成运行,9个项目开工建设,尚有11个项目未开工。

二、进展情况

1、平江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设计日处理能力4万吨/天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未开工,还在开展项目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等前期工作。该县计划11月底开工,2019年6月完工。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除福寿山镇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外,其余3个项目未开工,还在项目前期阶段。黑臭水体整治方面。甲山河整治虽结合园林景区建设统筹实施,但清淤不彻底,底泥有明显腐败物,部分地段有臭味,进展滞后。

2、岳阳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设计日处理能力2万吨/日的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未开工。该县计划采用临时提标方案,10月10日开工,11月30日前完成。二期项目新建2万吨/日,计划2019年3月份开工,2019年11月底完工。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任务,张谷英镇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新墙镇和黄沙街镇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城南河整治正在进行截污管网建设,整治进度慢,鹿角码头池塘整治基本完成。

3、华容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城区麻里泗污水厂提标扩容已完成,新建桥东污水处理厂已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注滋口镇处理厂已运行,其余5个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进场道路施工,工程进度有待加快。黑臭水体整治方面。状元湖整治基本完成管网截污、河床清淤等工作,梅田湖镇-居委会中心沟完成设计以及除杂、垃圾和淤泥清理,东山镇三郎堰塘工程基本完成。

4、湘阴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第一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2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鹤龙湖镇项目进入基础土方施工,进度缓慢。金龙镇项目完成前期工作,还未开工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方面。东湖治理工作基本完成,通达湖整治已完成了淤泥清运,正在实施岸线修复和管网整治。南湖洲镇南边社区主渠正在进行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展缓慢。

5、临湘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城区污水净化中心现3万吨/日扩容到4.5万吨/日项目未开工,仅完成可研编制,进入设计阶段。该县计划10月20日开工,2019年7月全面完工。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4个污水处理厂完成85%以上的工程量,江南镇污水处理厂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黑臭水体整治方面。长安河水体表面有大量漂浮物,整治进度缓慢,游港河长塘段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6、汨罗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设计日处理能力2.5万吨/天的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未开工,还处于前期阶段,该市计划10月底开工,2019年1月份完成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除白水镇项目已开工建设外,桃林寺项目未开工,还在前期阶段;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李家河和瓦泥塘2处正在清淤,汨罗镇集镇撇洪渠整治正在实施管网建设、垃圾清理、河道清淤,整治进度缓慢。

三、后段工作要求

1、下大决心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要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一线调度,一线督查,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争分抢秒加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要针对各自任务,分别明确实施责任单位、工作责任人,务必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挂图作战,每周上报工作进度,定期协调调度,层层落实责任。

2、下大力气拿出过硬措施。对今年完成整治的县乡黑臭水体,要在年底坚定不移完成任务;县城污水厂提标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倒排工期,确保如质如量完成。后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督查,每周通报,下达督办函,并及时向市生态委报送情况。

3、下苦功夫倒逼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岳阳市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对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整改任务等工作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加强自查自纠,形成督查常态化。特别是工程进度缓慢、未开工的或未采取实质性工程措施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要迅速拿出工程方案,启动工程措施,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同时,要严格按照省环保厅、省住建厅下发的黑臭水体整治考核验收办法,精心整理工程资料、设计方案、施工方案、资金安排与拨付等相关资料,并及时上报,确保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