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全市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8-05 15:23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交通建设局、建设交通局、住房建设局),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建设部: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密集调度下,全市住建领域围绕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烧制建筑用砖生产企业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以及省环保督察交办任务,加速加力向纵深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市住建局制定了专门行动方案,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门班子,加强统筹协调,持续现场督导,集中力量攻坚。根据《岳阳市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岳建函([2018] 33号)的通知精神,7月下旬,市住建局派出5个督查组开展了第一批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黑臭水体整治方面

总体来看,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一是重视不够。个别区政府(管委会)组织领导力度不够,无实质性的工程举措。市住建局要求于4月份提交的“一水一策一档”方案等资料,各县市区至今都未提交。二是进展缓慢。今年黑臭水体整治年度任务已进入倒计时,部分项目达不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美化一处”的整改要求,甚至个别项目还未动工。三是资料欠缺。有的项目只编制了简单的工程实施方案,缺乏系统的研究分析和针对性措施,达不到“一水一策一档”的要求;有的项目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各项制度、资料台账编制收集不全。

1、市中心城区2017年完成整治的20处黑臭水体情况

部分项目存在黑臭反弹现象,其中,岳阳楼区冷水铺水塘未消除黑臭;高家组排水明沟周边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直接排入凉亭山水库;君山区北干渠、西干渠水面仍有大量漂浮物未及时清理,水质浑浊。

2、市县乡2018年27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平江县(1处)。甲山河黑臭水体已制定初步整治方案,目前甲山河结合园林景区建设,一期项目基本已竣工,二期项目完成工程量的40%。

岳阳县(2处)。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城区城南河整治正在进行截污管网建设。乡镇鹿角码头池塘整治基本完成,但黑臭未消除。

华容县(3处)。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城区状元湖整治基本完成管网截污、河床清淤等工作,目前无水,正在进行景观建设。梅田湖镇-居委会中心沟已开工,东山镇三郎堰塘截污、清淤、垃圾清理基本完成,但局部仍有黑臭现象。

湘阴县(3处)。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城区通达湖已进场施工,完成了淤泥清运,正在实施岸线修复和管网整治。东湖前期治理工作基本完成,南湖洲镇南边社区主渠已制定治理方案,正在进行垃圾中转站建设。

临湘市(2处)。暂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城区长安河以景观打造为主,仍在建设,水体表面有大量漂浮物。乡镇游港河长塘段已完成养殖关停、垃圾清理等工作。

汨罗市(3处)。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城区李家河(含乡镇)和瓦泥塘黑臭水体编制了初步整治方案,已完成工程设计采购,现正在进行工程设计,预计9月份正式动工。瓦泥唐完成西侧截污,东侧居民拆迁,猪场关闭,年内完成工作任务。

岳阳经开区(3处)。城区南港河和北港河,在南港河3处污水直排口安装了0.3万吨/日的污水净化处理设备并投入运行。目前,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乡镇有1处黑臭水体(西塘镇三荷港河流)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

南湖新区(2处)。城区黄梅港上游截污和清淤基本完成,基本完成整治,下游已完成清淤。双塘村的刘家坡水塘:已制定整治方案和完成相关设计任务,相关预算资料已报财评审核,暂未开工。

君山区(1处)。钱粮湖镇托龙山居委会三组沟渠无任何整治资料台账,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

云溪区(3处)。完成了云溪河上游清淤、驳岸工程和污水管网2.4公里,制定了排污口收集延伸管网建设方案;云溪河下游完成了环评、可研立项、初步方案设计等工作。经水质监测部门定期监测,上游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长街办樟树港完成清淤疏浚河道3.5公里,6万立方米。

屈原管理区(2处)。未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要求专门编制技术方案。古塘岔和二道撇洪沟2处黑臭水体编制了整治实施方案,现正在可研设计和现场测量勘查,古塘岔项目预计8月底前启动实施,二道撇洪沟项目因考虑农田灌溉预计9月底前启动实施。

市城管局(2处)。站北箱涵整治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南湖派出所调蓄池整治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

(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

总体来看,除华容县、湘阴县污水厂由一级B提标到一级A排放标准外,其余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还停留在编制可研、方案论证阶段,工程建设没有开展实质性工作,今年完成提标改造难度大。同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

平江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还在组织方案设计阶段,除福寿山镇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外,其它污水处理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岳阳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工作仍在可研阶段。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10个项目统一招标和合同签订工作,张谷英镇已开工。

华容县。城区麻里泗污水厂提标扩容基本完成。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注滋口镇已建成运行,其余5个已完成招标,还在签订合同,组织方案设计阶段。

湘阴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正在通水运营,鹤龙湖镇污水处理厂还在实施厂区道路和配套管网建设,金龙镇污水处理厂才完成前期工作。

临湘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工作仍在可研阶段。江南镇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长塘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桃林镇、忠防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预计在8月份可完工,配套管网正在同步建设。

汨罗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才完成提标改造实施方案和可研编制,工程还未施工,白水镇污水处理厂正在主体构筑物施工,预计10月底竣工,桃林寺污水处理厂还在实施前期工作。

云溪区。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还在可研阶段;

君山区。城区污水净化中心和君山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无详细规划和施工方案。

屈原区。污水处理厂还在方案设计阶段。

(三)建筑(棚改)工地扬尘治理方面

岳阳楼区。一是待处理的建筑垃圾覆盖不到位。农科所、北门四厂的麻纺厂磷肥厂地块、3517岳阳楼办事处、汴河园路岳阳楼办事处项目、市七中南侧、木鱼山北路等6个项目未处理的建筑垃圾没有按标准进行全部覆盖。二是项目地块生活垃圾清理不到位。汴河园路岳阳楼办事处项目、白水磨子山一期(金鹗山办事处)、五里牌办事处石家畈路的工艺品市场通道处、市七中南侧、木鱼山北路等5个项目存在生活垃圾脏乱成堆,严重破坏了市区环境卫生。三是防护围挡不到位。易家路周边、北门四厂的麻纺厂磷肥厂地块、3517岳阳楼办事处、恒大名都西侧(洞庭新城公司)、五里牌办事处石家畈路,市七中南侧、木鱼山北路等7个项目防护围挡没有按标准设置,有的甚至未做任何防护围挡设施;农科所进出口大门未封闭。四是工地降尘设施不到位。北门四厂的麻纺厂磷肥厂拆除施工时扬尘处理不到位;杨树塘片区棚改公司负责的垃圾再生处理出口处,路面未完全硬化,存在脏、乱、差,进出口洗水槽不符合标准、降尘设施不齐全。

岳阳经开区。部分土地整理场地平整、开挖山体、弃土场等项目存在较大的扬尘污染问题。这些场地点多面广,大部分围挡不到位、大量裸土未覆盖、场地道路未硬化、无车辆冲洗设施、无洒水降尘措施。由于未进入建设程序,场地平整大多由当地管委会或土地主管部门直接委托土方施工队伍进行,土方转运、外运均未取得相关许可手续。

城陵矶新港区。存在多个场地土石方平整项目和弃土场扬尘防治特别不到位的问题,场地无围挡且存在多个出入口,车辆出入无冲洗设施,车辆带泥上路,大量裸露土方未覆盖、场内施工扬尘飞扬。

南湖新区。大部分项目土地平整或转运未办理任何手续,车辆出门冲洗设施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六个100%”要求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特别是车辆带泥上路情况较多,污染城市道路。目前,区管委会监管不力,扬尘反复污染的现象时有发生。

君山区。未出台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及具体防治措施,无“一项目一治理”的工作台账。清螺棚改小区建设项目(一、二标段)工程车辆冲洗仅有沉淀池,但无冲洗设备;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或覆盖;待建场地土方裸露未覆盖。

岳阳县。荣湾外滩二期项目整治基本符合要求。盛园小区车辆进出冲洗设施、降尘设施不完善。

华容县。碧桂园项目整治基本符合要求。状元星城项目车辆进出冲洗设施不完善;君临慧城项目冲洗设施不能达到降尘要求,场地管理不规范、杂物零乱。

湘阴县。建筑工地未落实使用预拌砂浆的要求,存在现场搅拌砂浆的问题。

临湘市。棉织厂棚改项目整治基本符合要求。白云湖公馆项目工程车辆冲洗设施有待完善;文化创意园项目围挡整洁美观程度不高。

汨罗市。棚改项目存在建筑垃圾未清理或未覆盖的问题;盛腾、西湖建设项目场地存在脏乱差的现象。

二、后段工作要求

1、下大决心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要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一线调度,一线督查,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争分抢秒加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要针对各自任务,分别明确县级责任领导、实施责任单位、工作责任人,务必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挂图作战,每周上报工作进度,定期协调调度,层层落实责任。

2、下大力气拿出过硬措施。对2017年已竣工验收的20处黑臭水体整治未评估达标的要拿出有力措施,迅速开展整治,对今年完成整治的市县乡27处黑臭水体,要在年底坚定不移完成任务;县城污水厂提标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倒排工期,确保如质如量完成;目前还未关停取缔的有关砖厂,要逐个明确责任领导,集中力量,强力开展拆除行动;要提高建筑工地扬尘防控能力,加强建筑垃圾、土方和渣土清运、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和预拌砂浆以及施工现场扬尘的监管力度和技防措施。

3、下苦功夫倒逼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岳阳市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对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以及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整改任务等工作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加强自查自纠,形成督查常态化。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