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攻坚战打响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7 08:54

8月3日,记者从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推进大会获悉,从本月起至12月31日,我市全面打响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行动攻坚战,分三个阶段改善王家河水体环境。

方案明确,坚持以改善王家河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问题为导向,强化保护优先、预防为主、水陆统筹、标本兼治,通过推进五项治理行动,到2018年底,排入王家河污染物总量和污染程度大幅下降,王家河水质明显改善,全民参与共治程度明显提高,周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水体面源污染防治技术、路径、体系基本成型。

集中整治范围北起京广铁路南侧,南至咀前路-大咀堤路-珍珠山公园南湖岸线,西起湘北大道-洞庭大道,东至花果畈路-通海北路(南起点)-通海南路,包括岳阳楼区、经开区7个街道(工作组)和18个社区(村)。

主要任务是推进五项治理行动:一是推进污水设施治理。完善溢流口截污设施。2018年底前完成西岸岳阳楼区公安分局溢流口提质改造工程,启动桐子岭溢流口提质改造工程,定期维护两岸溢流口格栅、栅栏、阀门等附属设施,基本解决溢流口污水直排问题。配套源头化污设施。在暂不具备条件新建排水管网地区,配套建设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在未建源头化污设施地区,以物业小区、办公楼区、独栋楼房为基本单位格,每个单位格配套建设三格化粪池和分散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王家河公园内公共厕所三格化粪池建设,污水全部进入截污管网,从源头净化、分散、降低污染指数。提升现有设施功能。对照“晴天污水不溢流、暴雨天污水溢流无明显固废”的工作标准,突出抓好主次管网疏通、化粪池清掏、排水沟渠清淤工作,及时维护好雨水窗、窨井盖等管网附属设施;扎实抓好排污泵站和污水处理厂日常管理,确保泵站污水进入高压管网率和高压管网污水无害化处置率均达100%。

二是推进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建立实时监测制度。定时监测王家河及沿线各排污口、溢流口水质,定点监测周边工业企业排污情况,通过前后监测数据对比,检验阶段性整治成效,指引下一步工作开展。严控工业生产污染。坚持全面排查、跟踪监控、铁腕治污,对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未按证排污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罚,确保整治区域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强化生活污染源整治。切实抓好王家河沿线大型餐饮门店隔油池建设,确保含油污水处理率达100%;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由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城管部门负责,重点对用水需求较大的小餐饮店、蔬菜水果店、洗浴足浴店、美容美发店、汽修洗车店、建材加工店等“六类”门店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排污行为和减少排污总量。

三是推进市容环境治理。合理布局环卫设施。按照“垃圾投放不落地,收集转运不洒漏,运输处理不积压”的设置标准,配齐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垃圾固定收集、移动中转、临时贮存等环卫设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按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同标同步推进的原则,市容秩序方面主要整治垃圾废水乱丢乱倒、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公共用地乱搭乱建等乱象;市容环境主要清理陈年堆积、废旧家具、建筑装饰、明沟淤泥等垃圾。

加强精细化管理。环境卫生方面,坚持做到路面清扫与清洗同步作业,生活垃圾与其他垃圾清理同等权重,视线范围内与视线范围外工作同一标准,确保路面即污即净、垃圾即产即清。市容秩序方面,通过定点管理、区域巡查、实时处置等措施,重点抓好治乱、整容、保序工作,确保集中整治效果不滑坡、市容污染面源不新增。

四是推进建筑施工污染治理。规范工地管理。重点抓好在建楼盘、棚改拆迁、土方开挖、市政维护等四类工地管理,着力控制扬尘、污水上街、生活垃圾乱倒乱堆、车辆上路遗留泥土、开挖损毁污水管网致溢流等五类污染问题。严控运输污染。重点抓好散装货物和流质液体运输车辆管理,着力解决好车轮带泥上路、车容不洁、覆盖不实、密闭不严和沿街洒漏冒滴等问题。加强建筑垃圾监管。重点抓好源头监控和执法处理,规范倾倒和清运行为,建筑垃圾要求净袋下楼、日产日清;加大监控和执法力度,及时制止偷倒乱倒现象,从严顶格处罚违规车辆和业主。

五是推进农牧种养污染治理。实行畜禽退养禁养。将整治区域设为禁养区,全面禁止饲养生猪、牛、鸡等畜禽。实行水产退养禁养。整治范围内的养殖池塘全部返租,实行人放天养,禁止投饵投肥,拆除水产养殖网箱、拦网和僵尸网箱等。开展菜地集中整治。全面清除占用公共用地居民自用菜地,实施退菜复绿;全面监测规模商用合法菜地,对王家河流域水体有污染的,按照环保要求责令整改到位。

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将采取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查问责力度,对集中治理抓得不紧、落实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