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1)17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4

岳建字〔2021〕17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80号提案的

答    复

 

民盟岳阳市委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后续管护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我市乡镇污水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当前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后续管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我局表示认可与赞同。

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职责分工,建制镇(乡)建成区范围的生活污水治理由住建部门负责,其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提案》中涉及的乡镇污水处理是我局负责的建制镇(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近几年,我局以洞庭湖生态环境大治理和长江大保护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组织各县市区全力攻坚,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共有103个乡镇,包括89个建制镇和14个乡,除10个乡镇污水接入城区污水处理厂外,其余93个乡镇全部新建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于2020年实现了全覆盖目标。

为确保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得起、转得动、用得好”,做好后续运营维护管理工作,我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规划引领,做好建管顶层设计。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县域统筹、打捆实施,厂网一体、建管并重”的原则,首先重点组织落实乡镇排水专项规划的编制,解决过去规模过大、工艺落后的问题,对新建项目重新核定人口规模和污水排放规模,因地制宜优选建筑物或一体化设施的建设方式,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排水专项规划报省住建厅专家审核并经当地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使排水专项规划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同时,注重信息平台建设应用。去年7月,全省乡镇污水治理信息平台投入应用后,我市一方面全力加快信息录入,另一方面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完善信息平台,实行全方位监管。我市在全省信息录入最全、应用最好,得到了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

二、加强县域统筹,强化运营维护机制。2018年以来,我局指导各县市区强力推行县级统筹的建管模式,着力解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不起、推不动、用不好的问题。全市基本建立了县级政府统筹、住建部门统管、乡镇全力配合、专业机构运营的乡镇污水治理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县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指挥部,由县级住建部门牵头,统一采取PPP或EPC模式建设,并委托专业机构运营。各地还以重点镇为依托建立运营监控中心(如岳阳县在新墙镇、临湘市在桃林镇、平江县在童市镇、湘阴县在鹤龙湖镇,汨罗市、华容县在县城都建有运营中心),实行统一运营管理。省住建厅在《上半年全省乡镇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表扬了我市乡镇污水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给予了“岳阳市指导得力、审核严格,数据报送率和质量均排第一”的高度评价。

三、加强管网配套,提升污水收集能力。严格落实厂网一体的要求,实行厂区设施和配套管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实行新建管网雨污分流。全市建成乡镇污水主干管网903公里,污水收集处理普遍达到80%以上,乡镇污水厂第一年的负荷率均能达到50%以上。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各县市区持续完善入户管网建设,确保乡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如平江县今年以来完成入户管网建设达64公里。

四、加强常态调度,强化行业部门监管。一是做好检测监测。督促各地按要求对日处理规模5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目前大多数项目已安装到位。下一步将持续组织落实,并做好与省住建和环保监管平台联网工作。二是做好统计分析。今年建立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月报制度,加强对污水排放量、进水量、处理量和进出水浓度的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污水设施的运行状况。三是做好动态监管。发挥市污水监管中心的技术优势,加强对乡镇污水设施运营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导,开展巡查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四是做好绩效评价。各地已基本建立乡镇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运营、维护、管理相关制度和绩效评价机制,积极落实绩效付费措施,确保设施运行高效,绩效付费合理。

五、加强预算支持,落实运行经费保障。为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资金保障是前提。2018年以来,我市共争取省级财政奖补资金30643万元,省政府一般债券支持5.9亿元,有效缓解了各地乡镇污水设施建设资金压力。各地已将乡镇污水设施运行经费纳入了县级财政预算,实行县级财政兜底。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去年各地都出台了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文件,如临湘市发改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明确我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汨罗发改局印发了《关于汨罗市乡镇污水处理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年临湘市政府召开专题会,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和乡镇征收主体责任,建立了乡镇定量包干征收、县级财政兜底结算的机制。其他县市区正在有序推进污水处理费开征的各项工作。同时,我局也多次向住建部、省住建厅报告,要求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经费给予一定的奖补政策支持,力争多途径、多渠道解决运营维护经费不足的问题。

感谢你们对乡镇污水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晏桃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旭明  1897506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