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1)14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2

岳建字〔2021〕14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

答   复

 

朱飞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文明城市形象,缓解市区交通堵塞的提案+关于缓解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提案+关于科学管理城区红绿灯,有效解决城区拥堵问题的提案+关于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的提案+关于交叉口微改造及交通管理优化的城市治堵提案》已收悉。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辆的日益增长,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加,市民停车难、出行难、车辆拥堵现象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改善目前城市交通环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科学施策,为实现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担当作为助推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主要任务是对城区路网结构、交通安全设施、停车场、公共交通、智能交通系统等城市短板进行建设和提质改造,由市公安局牵头统筹。我局作为成员单位,近几年先后完成了妇幼保健院人行天桥、十五中人行天桥、湘岳医院人行天桥、白杨坡小学地下通道、市四中人行天桥、步行街地下通道等10多处人行过街设。今年我局负责编制的人行过街设施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正在做上规委会的准备;山水一城地下人行通道即将竣工;岳阳大道电力管廊工程已启动建设,正在进行始发井的施工;花板桥十字路口地下互通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2.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主要是对城市主城区断头路、盲肠路以及城市环线进行建设。其中城市道路建设分指挥部设在我局,负责协调督导推动项目有序建设,现已陆续完成了奇康路、求索西路延伸段、北港北路、汴河园路等14条城市道路建设。今年我局负责的求索西路延伸段、曾家庄路、虎形山路已进行扫尾阶段,西环线也全面贯通即将在“七一”通车。

3.真抓实干奋力推进背街小巷建设。背街小巷建设是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市级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重点是对居民出行的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平整、铺设沥青,对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水设施进行维护改造,对路灯、行道树、绿化带、生活垃圾回收设施等进行修护完善。为推动该项工作,我局出台了《2021年市级民生实事背街小巷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背街小巷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并确定了今年需完成建设的15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

4.履行职责严格把关优化城市出行环境。为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优化城市出行环境,市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在进行着各自的努力。我局积极履行自身职能职责,全力配合我市开展的城市高架专项规划编制,南湖、洞庭湖湖底隧道建设的谋划和论证,城市轨道交通及各类公共交通项目的前期研究、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方案设计进行把关。

二、后段工作思路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几点建议,十分有价值,我局将予以吸收并向相关部门建议。对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1.加强城建前期研究。积极与市资规局、市城管局、交警支队、各区政府(管委会)对接,对市主城区道路现状、车流量、人流量、主要堵点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析论证并提出优化建议,特别是对立体交通网络进行分析和论证,如高架桥、立交桥进行选址和方案论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加速城市环线建设。今年我市主要任务是完成西环线和北环线建设,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和督导,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确保今年全面通车。

3.优化城市微循环。由我局负责编制的人行过街设施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待规委会通过后,我局力争每年修建两到三座人行过街设施,尽可能地做到人车分流,缓解人与车辆之间的矛盾。今年,由市交投集团负责的10座人行天桥,我局也多次与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现场考察论证,后段也会加强督导和配合。

4.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逐步解决“断头路”的问题,拉通“断头路”一直是我市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根据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规划与建设情况统计数据,城市主干路骨架网络已基本形成,实施情况较好,而城市次干路、支路网则建成规模明显不足,其中次干路网密度仅为0.5公里/平方公里,不足国家标准1.2~1.4公里/平方公里的三分之一;支路网密度仅为1.4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国家标准3~4公里/平方公里,导致大量的车辆集中在主次干道上,交通流量无法有效分流。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20米以下的道路由各区负责实施,后段,我局将加大指导力度,并协调由平台公司负责的小区配套和地块配套道路加快建设。

目前交通拥堵问题在全国各个城市普遍存在,这其实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局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同作战,为岳阳建设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叶建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郭艳辉    137860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