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1)6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0

岳建字〔2021〕6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

答     复

 

刘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美好幸福家园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9年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提升城市居民居住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城市更新为理念实施老城镇旧小区改造,着重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建设“完整社区”,深化社区治理。汨罗市获得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奖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局被省住建厅评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突出单位。

一、工作成效

(一)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惠及民生。2019年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94个,涉及房屋35884户。194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95091.6万元。2020年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38个,涉及房屋24121户,预计投资6.07亿元,其中:省级民生实事项目64个,预计投资3.4亿元。至今年5月底,13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131个已完工,完工率81.8%,累计完成投资5.52亿元,投资完成率90.88%。25个未完工老旧小区预计7月底完成全部改造任务。2021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99个,涉及房屋67271户,预计投资32.5亿元。全市累计实施加装电梯246台,直接投资达8967万元,其中,建成投入使用126台。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达90次,其中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达17次。

(二)全力争资争项助推城市有机更新。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推动城市更新,逐步强化城市公共设施方面弱项和补短板。2019—2020年,实施改造332个老旧小区,向上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4.6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6亿元,累计争取资金近10.2亿元。同时,储备老旧小区项目库2530个,涉及房屋54万户。将城市配套基础设施纳入改造内容,市中心城区拆除违章建筑7879平方米,完成改造雨污管网84.2公里、停车位4434个、通信165公里、道路63871平方米、物业用房593.4平方米。

(三)高质量推进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为高质量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市相继出台了《岳阳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岳阳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岳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岳阳市主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办法(试行)》等4个规范性文件。以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的通知》《岳阳市城镇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统筹协调机制”“项目生成机制”“管线设施改造费用共担机制”等方面工作机制。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高位“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市里统筹、县市区主体,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一鸥书记多次听取工作专题汇报和现场视察,指示老旧小区改造要抓住机会,强力推进,力争做到“应改尽改”;市政府成立了以爱武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作凤副市长任副组长,并明确市人大常委会万岳斌副主任专门主抓,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以及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等24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

2、优化方案“推”。坚持“完整社区”理念,以小区为点、社区为单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小区内与小区外配套设施两个方面改造,建设和完善社区单位服务功能;坚持“政府引导、居民主体”的原则,“改不改、怎么改、改后怎么管”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政府根据居民意愿、配合拆违、出资比例等因素安排改造。切实按照“一区一策”要求实施改造,一个小区制定一个方案,明确一套班子,落实资金渠道,排布实施工期。

3、部门联动“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住建部门作为牵头单位的枢纽作用,主动联系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通管办、市人大环资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级媒体等单位和部门,争取支持。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题研究达11次(新冠肺炎疫情后,基本每月进行了一次调度),其中,就“管线”类设施改造,与工信、通信办、通信企业、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电力公司、三峡集团雨污分流项目指挥部协调达5次。属地政府均非常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力、财力、物力上大力投入,强力推进。

4、示范引领“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提出2020年各县市区均进行1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试点,探索有效办法落实国家、省市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打造视觉上整洁、感观上简约、保留历史文化、服务功能相对完善的示范小区;2021年在岳阳楼区选择1—2个成规模、成建制的居民区试点,与交通整治、雨污分流、5G设施建设等工作结合推进,进行区域性改造,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临湘市纳入省试点城市,试点示范项目通过省验收;汨罗市工作经验被省住建厅推荐,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推广。同时,云溪区、南湖新区、岳阳楼区等地工作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5、强力督导“推”。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考核,制定了《岳阳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细化考核任务。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调度、信息报送、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实施月报、周报及典型案例报送。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岳斌带队,市人大环资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住建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和调研,下达督办函20多次。配合省住建厅第三方工作组实地检查6次,确保了项目有序推进。

三、主要问题

1、改造内容不充分,改造标准不高。部分项目只是改造个别遗留问题或是道路白改黑,改造内容单一,没有将房屋修缮、加装电梯、雨污分流、消防、安防、停车、水、电、气、通信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物业用房、邮政快递等服务功能结合起来综合改造,没有统筹小区内和小区外实施片区基础设施更新和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改造标准不高。

2、确定改造项目不精准,群众参与度不高。个别地方没有积极开展规划编制、项目库工作,现场调查工作不细致、不全面,项目确定上不精准,导致项目推不动。个别地方没有将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纯居民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个别申报的项目不符合中央、省政策要求,个别小区居民投诉改造方案没有征求意见。大部分地方没有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居民应合理承担出资责任。

3、政府部门、专业经营单位支持配合需要进一步提高。大部分地方仅住建、发改、财政部门“合力办事”,个别地方政府统筹牵总不够、调度力度不强。水、电、气、通信等公共服务属于专业经营,由于没有列报年度计划安排以及资金压力不愿参与改造,改造后的小区通信、电力等管线依旧如故。

4、资源整合度不高,筹资方式单一。一是缺乏整体统筹。大部分改造仅完善小区红线内环境,没有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二是筹资方式单一。没有落实居民和产权单位出资责任和积极争取房改房原产权单位捐资、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出资和社会力量参与,没有合理整合地方财政资金以及闲置资产,改造资金来源主要依靠中央、省补助资金。

5、长效机制未建立,后续管理缺失。大部分没有将当前改造与后续长期管理统筹考虑,做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街道、社区对住宅小区管理存在缺失,业主没有形成购买物业管理意识,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没有建立,有些小区入户调查意见显示居民明确不接受改造后购买物业服务。

四、后段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是“六稳”“六保”重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发展“内循环”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协调的部门多、投入的资金量大,需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摆在突出位置,一鸥书记在相关场合多次指示,爱武市长多次亲自调度研究。建议各地党委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联点、亲自调度,抢抓政策机遇,保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2、科学规划强化计划。各地要深入细致开展旧城区摸排调查,全力组织街道社区、专业机构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再排查、再摸底,全面掌握2000年底前、2005年底前、2010年底前三个时间段已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情况,旧城区需要提质更新的配套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议各地要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结合,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加强计划管理,完善项目库,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3、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各地要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模式,树立“改造+”理念,做到老旧小区改造与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与城市风貌塑造相结合、与深化文明创建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相结合。建议各地集中连片改造,将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起来,拓展公共空间;充分整合利用零星用地、空地以及闲置、低效的公共资产,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财政资金统筹保障,整合部门单位、街道社区服务等多方面资源和政府城市建设投入,实现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管共享。同时,自来水、电力、燃气、通信等专业经营单位要主动对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管线”设施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同步实施。各县市区要学习汨罗经验,积极动员居民多出资,多方筹集社会资本,通过平台公司银行融资等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弥补资金缺口。

4、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老旧小区要改好更要管好,维护改造成果。属地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管理,指导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自治小组,引导居民合理选择物业管理或自治管理,引导归集物业维修资金,实现改造后专业化物业管理;加强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管理,将党旗插到小区上,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长效管理机制。

5、强化监督考核问效。省、市均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了民生实事工程,进行考核。省住建厅建立了线上监管平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月通报、季抽查制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评价标准、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各地也要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考核和激励机制,切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沈晓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宋  伟  0730—8758032  1737308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