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1)1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4

岳建字〔2021〕1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

答    复

 

曹景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市场管理的提案》(第250号)收悉。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招投标监管体制。根据国务院《有关部门实施招标投标活动行政监督的职责分工的意见》“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的规定,我局负责对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并指导县市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具体负责对本市中心城区(含市本级、岳阳楼区、南湖新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及其附属工程等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设备采购招投标活动实施监督管理。2020年,按照省厅制定的全省统一招投标政策,我市完成招标事项共651宗,招标项目中标金额约267.65亿元。

2、切实规范行为,构建招投标诚信体系。按照省委巡视组对招投标领域提出的意见和全省招投标专项整治内容,我市自2019起全面执行省住建厅制定的统一招投标政策,并按照省厅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出台了《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市政府投资开工项目开展全覆盖标后稽查,对于稽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串通投标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办法》予以认定查处,并列入“招标投标失信黑名单”。同时,将招投标领域企业和个人情况纳入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对应的市场行为信息,对于严重市场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投标等方面依法给予限制。2020年,我局分别对13宗串通投标罪案件和53条大数据分析问题线索作出处理建议或行政处罚,上报招投标失信黑名单企业4家,人员23人,招投标市场行为日趋规范、有序。

3、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素质。自我市全面执行全省统一招投标政策以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各融资建设平台公司、各建筑业企业、招标代理公司市场行为。2020年,我局邀请建筑业协会、建设工程招投标协会组织开展行业发展、行业自律座谈3次,邀请省厅专家就相关政策开办培训班3次,参加人数1200余人。通过座谈和培训学习,提高了我市各建筑业企业、融资平台公司和代理公司在招投标领域中的市场行为。

4、标后稽查开展情况。根据省住建厅《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标后稽查实施办法》,我局专题研究出台了《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工作实施方案》(岳建发[2018]28号)并下发我市各县区,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标后稽查工作。2020年,我市根据省、市标后稽查方案和省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市场各方主体责任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在建招标项目全覆盖开展标后稽查,共下达稽查整改建议书7份。目前,我市标后稽查工作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稽查促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项目责任单位标后诚信履约效果明显。

5、核查招标文件,规范招标人行为。按照《湖南省实施招标投标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招标事项备案核查工作,我们要求各县市区每月抽查项目招标文件比例不低于40%。通过招标人签收《招标项目监管告知书》方式,落实项目招标人负责制。但从施行情况看,因招标人不熟悉招投标政策,代理机构服务地位低下而屈从招标人不合理要求等原因,导致违规设置招标文件条款的情况较为普遍。我局通过加大招标文件备案核查抽查比例,确保合规合法发布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2020年,我市招标文件(公告)核查比例100%,通过抽查招标公告、文件,通报批评1家、警告3家招投标代理机构的不合法行为。

6、推行招投标电子交易方式,优化流程。根据全省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部署和安排,我局积极参与招投标电子化系统建设。自电子化系统运行以来,我局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5份系统完善建议书,2次因系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紧急暂停开标进程纠正错误。目前,我市住建领域招投标电子化系统日趋完善。自2020年3月份起,全市住建领域招投标事项共569宗全部实现进场电子化交易,实现投标人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完成远程异地评标2宗。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22日

 

 

 

承办负责人:韩上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欧阳剑峰   0730-826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