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70号(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8

岳建字〔2020〕70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

答    复

 

陈静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水务监管平台建设,提升政府智慧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收悉。对涉及我局职能工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1、目前污水监管的实际情况。我市建立了污水处理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指标和设备运行在线监测。同时,我们根据《湖南省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及《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技术规范》等规定,从四个方面对城区污水厂实施监管。一是通过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查看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及时了解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和水量变化情况;二是每周不少于一次不定期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督查,通过现场查看、运行台账查阅及结合中控数据,分析了解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情况和设备设施性能状况,今年以来对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行现场共督查200余次;三是对污水处理厂设施检修、停运实行报告审批制度,并跟踪督办,进一步强化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工作,杜绝污水处理厂因设施设备故障停运情况发生;四是加强水质监测工作,由污水处理监督中心具有国家认证资质的化验室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情况进行抽查。

2、摸清了城区污水管网现状。我局2016年牵头完成了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网(含供排水管网情况)普查,开发完成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市城区污水系统治理,去年投资1000万元,排查市城区管网错接混接、老旧破损、倒灌溢流、雨污合流等问题,已掌握中心城区污水排放现状情况的基础数据。

3、结合先行先试项目推动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目前,我市采取PPP模式,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中心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先行先试示范项目建设。在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一二期PPP项目中,将市中心城区智慧水务工程建设列入其中,包括云共享平台、实施监控网络、综合模拟平台、BIM 应用平台、智能管理平台、运行服务中心等,为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实行智慧管理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为我市城乡污水处理实行智慧管理提供示范。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31日

 

承办负责人:程文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石勇,1370730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