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29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3:27

岳建字〔2020〕29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

答    复

 

民建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好东风湖等老城区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主办,我局会办。关于老旧城区改造工作,我局主要协同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并负责年度计划的申报、项目改造进度督查、年度工作考核。结合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

一、关于“在旧城改造建设中做到因地制宜,妥善厚植岳阳城市文化底蕴”方面

贵委提出“旧城改造中征地拆迁,牵涉大量居民房屋,需要大量资金,是城市改造中矛盾最为突出也是最为棘手的社会热点,长期以来倍受关注。因此,一方面旧城改造应该本着经济性原则,尽可能不改变原风貌,尽可能不进行大规模移民,因地施策,采取拆建一批、翻新一批、保留一批的做法,在给城市添新的同时也给城市留下一些重要的历史记忆”的建议十分中肯,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市中心城区旧城(棚户)区改造规划情况。2015年,我局委托市规划勘察设计院编制了东靠107国道、南抵赶山路、西临洞庭湖、北至擂鼓台路116.7平方公里范围的《岳阳市主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指导规划(2015-2020)》。规划提出了棚(旧)改项目改造类型分成三种——重建式改造、提质式改造、保护式改造。一是重建式改造。将原老旧建筑大部分(或全部)拆除后予以重建的改造模式。规划确定的重建式改造项目地块共计229个,用地面积1119.80ha,占旧城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88.79%。二是提质式改造。指建筑总体保留或仅对部分建筑物拆除,调整建筑物使用功能,完善配套设施的改造或建筑外观装饰的改造。此类地块的建筑基本建于20-30多年前,因城市建设的需要从其他地方搬迁至此,并由政府划地及私人自建房屋形成的。由于受当时的建设条件制约,在地块道路、绿地、排水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户外活动场地等存在不足,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因此,需对此类地块在建筑质量、建筑造型、建筑布局上进行提质改造。规划确定的提质式改造项目地块共32个,用地面积合计137.16ha,占旧城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10.88%。三是保护式改造。主要是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进行科学修整的保护性改造。规划的保护式改造地块有3个:岳阳楼片区02-03,洞庭新城片区01-01、01-02地块,用地面积合计4.20ha,占旧城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0.33%。岳阳楼片区保护性改造地块处于岳阳楼东侧,洞庭新城片区保护性改造地块处于洞庭南路历史街区之中。提出了保护性改造地块应严格按照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在建筑的形体、内容、高度、装饰等方面的要求进行改造建设。另外,岳阳楼片区的02-02地块,城市总体规划已将其确定为岳阳楼楼前广场,该地块的改造须按照岳阳楼楼前广场详细规划的内容进行。

2、近年来我市棚改工作推进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央对棚改工作的要求,2015年以来,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自着力去产能、促增长、惠民生,完成棚户区改造107919户(省下达任务108882户),累计完成投资506亿元,全市10万多户居民实现了“出棚进楼”,去商品房库存32446套。其中,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以下简称中心城区)共启动64个棚改项目,完成征拆35326户,大部分项目已实现清零交地。其中洞庭南路周边棚改项目和吕仙亭片区棚改项目为保护式改造类型,其他棚改项目主要以重建式为主。

3、近年来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2019年,全市申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193个,预计投资12.7亿元,均为提质式改造。其中,市中心城区20个。2020年,申报改造计划138个,预计投资7.2亿元,其中,市中心城区18个。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棚户(旧城)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较为顺利,老旧城区通过改造重新换发了生机,城市品质通过改造得到了提升,百姓的生活环境通过改造得到了大的改善,但在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未能应改尽改。2018年7月份,中央提出严格控制政府隐性债务的要求,棚改资金筹措方式由政策性贷款转变为发行棚改专项债,市城投集团申报棚改项目征拆资金更加困难。2018年11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申报2019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的通知》规定“新增棚改专项债券项目,应当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的反映为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的现金流收入,且专项债券项目生命周期内现金流收入应当能够完全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的规模,确保专项债券项目不发生任何风险。”2019年11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申报2020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任务的通知>的通知》(湘建保函〔2019〕238号)再三明确:“不能达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的项目,不能纳入2020年棚改计划。”一些成本倒挂严重的项目虽然有强烈的改造要求,但没有改造。二是改造力度还不够。《岳阳市中心城区指导规划》中规划需改造的地块重建式改造有229个,提质式改造32个,保护式改造3个。实际中心城区已改造和正在改造的重建式改造有62个,提质式改造38个,保护式改造2个。还有很多地方需该未改。

(三)以后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老旧城区改造力度。棚户区改造明年可能就没有新的计划了,主要以老旧城区改造为主,我们将积极对接省住建厅,力争各县(市)区申报的老旧城区改造项目都能纳入改造计划。二是积极开展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城区改造工作。在合适的时候,我们将报请市政府出台有关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城区改造的相关文件,以推动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城区改造。

二、关于“旧城区规划建设中要充分照顾民生需求,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方面

贵委提出“棚改旧改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改造项目进行公示、充分听证后实施。对环境条件特別差、群众呼声特别强烈的片区,尽早列入改造名单”的建议与我们的工作相契合。我们的做法是:棚改和老旧城区改造计划的申报先充分征询居民意见,符合条件的老旧城区尽量列入改造计划。

(一)棚改方面。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湘建保[2017]242号)精神,棚户区改造前期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县(市)区坚持了“两轮征询”制度。即在充分发动被征收拆迁群众、合理制订安置补偿方案的基础上建立“两轮征询”制度。第一轮为改造意愿征询:征求拟改造区域内居民意愿,同意率超过90%,可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申报;第二轮为签约征询:通过公示、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拟改造房屋居民对补偿安置方案的意见,优化完善后,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补偿安置协。

(二)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243号)等精神,我局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岳阳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9]19号),明确遴选项目按4个步骤进行。一是全面摸清底子。市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组织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2000年及以前建成小区的数量、面积、户数、产权性质、建成时问、居民改造意愿等。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市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组织对街道办事处(多镇政府)、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老旧小区广泛宣传发动。三是居民提出申请。经小区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以下筒称小区双“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后,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居民自治小组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提出书面改造申请。四是确定改造小区。小区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区政府(管委会)对小区改造申请逐级进行审核后,报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居民意愿、现状条件、资金筹集、改造内容等,组织相关部门对申报小区进行核查,结合财政承受能力,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和“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报请市政府审定年度改造计划。

感谢你们对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田文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欣  1387300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