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26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14

岳建字〔2020〕26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

答    复

 

徐绍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纠正生态环保“一刀切”科学规划砂石有序开采的建议》提案收悉。您提出的提案由市水利局主办,我局会办。涉及我局职能职责范围的内容为“5、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砂石是预拌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而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为切实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过程质量管控,坚决遏制“问题混凝土”事件发生,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力度,确保合格混凝土、砂浆应用于建设工程。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经调查统计,我市中心城区共有15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正常运营的11家,停产停业4家,年设计生产量为900万立方,实际年产量450万立方;供应中心城区机制砂生产企业中,通过

审批具有矿产资质的有4家,小型无资质的约十几家(机制砂生产企业矿产资质审批职能不在我局,该项数据由预拌混凝土企业提供)。河沙禁采后,机制砂为中心城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主要原料,年使用量约350万吨/年,占比92.1%;河沙年使用量约30万吨/年,占比7.9%。经摸排,中心城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均建立严格质量管理制度,对原材料砂石严格把关,暂未发现使用海沙、劣质砂的情况。

二、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成专题调研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任组长,质安科、节能科、质安监站、墙改办、检测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对中心城区机制砂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建筑工地砂石来源,做好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源头管控,全面提高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出厂质量,确保我市房建和市政工程质量可控。

2、规范质量管理

近几年,我们陆续印发了《关于转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筑工程禁止使用风化岩机制砂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主城区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建函[2019]315号)、《关于开展工程质量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专项整治的通知》(岳建质安监发[2019]40号)等系列文件。严格预拌混凝土进场程序,在预拌混凝土进场时,预拌混凝土企业必须提供预拌混凝土出厂合格证、砂石原材料检验报告、配合比设计报告等资料,预防不合格的预拌混凝土进入施工现场。

3、严把混凝土质量关

深刻汲取长沙市商品混凝土事故教训,我局成立了预拌混凝土及预拌砂浆检查组,对全市进行了排查。2019年11月4日,组织召开市中心城区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监督工作会议,督促混凝土生产企业在生产线上加装最低水泥用量监测设备,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全面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资质情况、生产环节质量控制情况和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实体质量的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预拌混凝土市场行为,提高预拌混凝土的质量管理水平。经排查,我市预拌混凝土质量可控,未发现预拌混凝土质量事故。2019年12月上旬,我们对向中心城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在建项目开展了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专项通报。共检查了岳阳市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5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碧桂园凤凰城等65个在建工程项目。共发放33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混凝土生产企业停产整改通知1份。2020年6月上旬,我们会同市优化办、市场管理监督局等多家单位,对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严把混凝土检测关。共检查市中心城区、平江县和湘阴县总计12家检测机构,对部分已参与2019年度专项核查的检测机构进行了复查,主要以去年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复查为重点;对新入岳的检测单位从检测机构资质情况、技术力量、办公场所、仪器设备、检测过程及行为等方面进行核查。截止2020年7月16日,我局检测中心对中心城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河沙、机制砂、碎石、水泥、外加剂、粉煤灰等原材料抽样检测38批次,河沙和机制砂的检测结果均符合规范要求。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17日     

 

承办负责人:叶建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晓阳  0730875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