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24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12

岳建字〔2020〕24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

答    复

 

张红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生产监管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为贯彻落实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要求,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继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评价排名有关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20]84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每两个月对各县市区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评价情况进行排名。同时,加强对所有在建项目日常全覆盖监督检查。截止6月30日,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全市共组织开展执法1175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007人次,检查建筑施工项目460个,立案调查63起,经济处罚567.1万元,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95份,认定企业(个人)不良行为7起,认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不合格项目7个。

二、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今年6月,我局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主题,采用“三带”(即带视频、带书籍、带设备)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岳阳建筑行业质量安全宣传车巡回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工地。截止目前,质量安全宣传车已巡回宣传教育8个建筑施工项目,发放宣传册320多份、宣传单900多份,培训教育870人,巡回里程320公里。同时,于6月19日和6月22日,组织全市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分别在祥源·城市之光和华为新金宝项目开展岳阳市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 “安全生产月”观摩活动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进一步提高了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水平和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应急救援能力,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与操作性,效果反响较好。

三、加强危大工程管控

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治理,强化深基坑、脚手架、支模架、建筑起重机械、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消防等分部分项工程和地下管道工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危大工程安全防控、加大事故查处问责力度、提升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先后组织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多次大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每次排查做到有部署、有重点、有台账、有记录、有成效;检查工程项目全覆盖、施工安全重大危险源全检查、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全查处、施工安全隐患全整改。

四、创新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手段

一方面,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实施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单位信息采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承诺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监管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加强实体检查。2019年市中心城区已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抽测设备500余台,封停整改设备80余台,并拟对在此次机械抽检发现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10余家责任单位立案处罚。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17日      

 

 

承办负责人:叶建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晓阳 0730875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