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23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11

岳建字〔2020〕23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文先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辆的日益增长,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加大,停车难,出行难、堵车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改善城市目前的交通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一是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成立了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由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统筹。其中城市道路建设分指挥部设在我局,主要协调相关单位推进奇康路、求索西路延伸段、北港北路、汴河园路等14条城市道路建设。目前,已建成奇康路、北港北路、汴河园路等6个项目,求索西路、杭瑞高速连接线等3个项目即将完工,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重点推进西环线建设。二是实施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主要任务是对城区路网结构、交通安全设施、停车场、公共交通、智能交通系统等城市短板进行建设和提质改造,由市交警支队牵头统筹。我局作为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行过街设施建设。近几年,先后完成了妇幼保健院人行天桥、十五中人行天桥、湘岳医院人行天桥、白杨坡小学地下通道、市四中人行天桥、步行街地下通道等10多处人行过街设。三是实施城建项目前期研究。按照“谋划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广泛对接各市直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和相关区,编制年度城建计划梳理筛选计划项目,重点突出拉通“断头路”、“盲肠路”、支路网建设项目计划。

二、后段工作思路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几点建议,十分有价值,我局将予以吸收并向相关部门建议。就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1、加强城建前期研究。我局与市资规局进行了多次对接,并委托设计单位就市中心城区道路现状、车流量、人流量、主要堵点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析论证并提出优化建议,特别是对立体交通网络进行分析和论证,如高架桥、立交桥进行选址和方案论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加速城市环线建设。今年我市主要任务是建设西环线和北环线,其中建设南路(西环线)由市城投集团和市交投集团负责实施,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和前期手续办理,今年计划完成部分道路建设;G353洞庭湖大桥至岳阳东站(北环线)由交投集团负责实施,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摸底调查,今年计划完成拆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协调,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3、优化城市微循环。我们现正在对市主城区人行过街设施进行摸底调查,启动了人行过街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力争每年修建两到三座人行过街设施,尽可能的做到人车分流,缓解人与车辆之间的矛盾。今年,已实施“三水一城”地下人行通道、市四中人行天桥项目,由市交通集团负责的东风广场人行过街设施也在积极推进中。

4、优化城市路网结构。一方面,逐步解决“断头路”问题。拉通“断头路”一直是我市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城北路、通海北路延伸段、望岳路延伸段、求索西路延伸段。另一方面,推动支路网和配套道路建设。根据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规划与建设情况统计数据,城市主干路骨架网络已基本形成,实施情况较好,而城市次干路、支路网则建成规模明显不足,其中次干路网密度仅为0.5公里/平方公里,不足国家标准1.2~1.4公里/平方公里的三分之一;支路网密度仅为1.4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国家标准3~4公里/平方公里,导致大量的车辆集中在主次干道上,交通流量无法有效分流。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20米以下的道路由各区负责实施,后段,我局将加大指导力度,并协调由平台公司负责的小区配套和地块配套道路加快建设。

目前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全国各个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其实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同作战,为岳阳建设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程文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郭艳辉   137860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