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21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10

岳建字〔2020〕21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

答        复

马雨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上级高度重视,列入重点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日益成为社会的迫切需求。将此纳入了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我局将此纳入了“一把手”工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前由原市规划局负责,自2019年10月30日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明确由我局牵头负责以来,我们统筹部署,深入研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借鉴省内外城市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我们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株洲、长沙、宜昌、厦门等地,学习考察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起草了有针对性和参考性的考察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二、统筹制订方案,广泛开展宣传

在充分开展调查和调研的基础上,我局牵头起草了《岳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2020年1月21日与市资规局、市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为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政策依据,从程序上明确了由谁申请、如何实施、政府和部门履责及后续管理等方面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管理。3月3日在岳阳日报专栏刊发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解读,并广泛宣传加装电梯政策。5-6月份在中心城区做了一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问卷调查工作,发放问卷近1000份,同意加装率达70%左右。目前,我市正在实施加装电梯67部,申报加装电梯计划160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

三、工作重心下沉,落实属地责任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提升居住品质、惠及民生的好事,对老百姓来说虽然有很高的意愿和期望,但要统一每户(特别是低层业主)的意见也有一定的难度,再加上每户几万元的加装费用对经济条件困难的家庭确实难以接受,为了推动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普及力度,《岳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明确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负责做好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和矛盾协调等工作;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征收增容地价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各职能部门免收各类行政性规费,享受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的其他支持政策。业主还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和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加装电梯和电梯使用维护。财政补助方面,对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且纳入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牵头做好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尽快拟订《岳阳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办法》报市政府审定。同时,密切关注中央、省对加装电梯工作的政策动向,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17日

 

 

承办负责人:沈晓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宋  伟  0730—875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