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19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09

岳建字〔2020〕19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

答        复

 

孙建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日益成为社会的迫切需求。针对您提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存在的乱象及令人堪忧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开展专题研究,为规范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有效进展,进一步将为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一、广泛开展调研,认真制订方案

2019年9月之前,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由规划部门负责审批监管,2019年10月30日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决定调整为住建部门牵头负责。我局按照会议要求立即部署研究相关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赴株洲、长沙、宜昌、厦门等地,学习考察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起草了有针对性和参考性的考察调研报告。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岳阳市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审议稿)》后,我局立即根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了实施方案。今年元月21日,联合市资规局、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印发该文件,并将文件下发至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岳阳日报、住建门户网站专栏刊发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解读,广泛宣传加装电梯政策。截至2020年5月,我市正在实施加装电梯67部,今年计划加装电梯160部。

二、简化办事流程,建立联动机制

2019年11月5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岳阳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方案》明确了住建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一站式”受理加装电梯申请;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专家对加装电梯方案进行联合审查;负责建(构)筑物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等相关工作。资规部门负责加装电梯的规划审核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电梯安装告知受理、电梯使用登记、电梯使用环节的日常监管等相关工作;城管、应急以及燃气、电力、通信、自来水等部门单位负责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负责做好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和矛盾纠纷协调等工作。《岳阳市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印发后,工作领导小组已多次召集各县市区住建、资规、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加装电梯具体事宜,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

三、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过程管控

加装电梯联合审查通过后,由属地资规部门负责将审查通过的设计方案在拟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时间不少7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由申请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并依法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电梯安装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电梯安装情况书面告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装电梯工程项目竣工后,申请人应当依法办理验收手续;验收合格的,将工程项目相关资料移交市城建档案馆,并依法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手续。对未办理审批手续,擅自违法加装的电梯,要求补办相关手续并通过第三方质量鉴定后,方能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牵头做好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尽快拟订《岳阳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办法》报市政府审定。同时,密切关注中央、省对加装电梯工作的政策动向,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17日  

 

承办负责人:沈晓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宋  伟  0730—875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