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9〕35号(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15:56

田培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污染源头排水管网建设与维护管理的建议》收悉。您对目前污染源头排水管网建设与维护管理现状给予了客观实在的评价,分析很具体,对存在问题的剖析很透彻,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对加强我市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很有借鉴作用,我们在以后的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吸纳。经认真研究,对涉及我局职能工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1、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精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作为责任单位之一,我们积极发挥新型城镇化工作抓手,牵头起草了《岳阳市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岳阳市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岳阳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市城管局牵头起草了《岳阳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上述“一意见三方案”将以岳阳市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2、加速推进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治理。在市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2018—2030)引领下,积极与三峡集团合作,未来三年,重点推进总投资44.45亿元的污水系统综合治理10个PPP子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回购及提标改造扩容、黑臭水体治理、合流调蓄池、生态修复等,并新建排水管网300公里。今年3月,已提前开工5个子项目。同时,为推进市城区污水系统治理,投资1000万元排查市城区管网错接混接、老旧破损、倒灌溢流、雨污合流等问题,根据排查情况科学制定整治方案,确保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3、科学编制乡镇排水规划。坚持规划先行,综合考虑县域乡镇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人口经济状况、地形地貌特点等因素,遵循“经济适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加速编制乡镇排水专项规划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规划设计方案,做到因地制宜选择集中或分散处理方式,合理确定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布局、建设规模、技术路线、排放标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能够覆盖的周边农村,要一并统筹考虑纳入规划建设范围,确保每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规模与污水排放量、收集量、处理量相匹配,确保污水处理工艺合理、污水管网铺设合理、管径设计合理,实现污水全收集、排放全达标,做到经济适用,防止投资浪费。目前,全市103个乡镇,10个已纳入城区排水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已评审通过5个,已编制待评审53个,正在编制35个。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罗文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志杰  0730875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