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9〕34号(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15:55

张跃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地下供水管网建设和运营维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对目前我市地下供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维护现状给予了客观实在的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透彻的剖析,提出了中肯的对策和建议,对于加强我市供水管网建设和运营维护工作很有借鉴作用。我们将积极作为,在以后的行业管理工作中认真吸纳。

市政供水管网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供水管网安全是保障供水安全的基础,是实现“优质供水、服务社会”的前提。由于城市供水管网是经过几十年延伸形成的,存在管网布局不合理、管网老化严重、管道被建筑物圈占或压埋等问题。老旧城区管道因老化严重、材质差、爆管频繁、漏损率高,不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对城市公共安全造成了威胁。

为切实解决管网安全隐患问题,在市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近几年来我市利用道路提质改造契机,已完成了德胜路、洛王路、学院路、白石岭路、冷水铺路、洞庭北路等道路的市政供水管网提质改造,总投入近2亿元。

今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改造和完善供水管网系统。

一是今年元月份,《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市政府令第4号颁布,3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明确了各相关管理单位职能职责,对二次供水的设计、施工、竣工验收、日常维护管理、水质监测、水价核定、维修改造等作了规定,有效保证了二次供水的水质、水压和供水安全,保障了公众身体健康。

二是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新建、改建、扩建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提高我市供水设施的建设标准,我们组织编制了《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技术导则(讨论稿)》,并于6月20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暨专家论证会,将于近期出台。

三是正着手拟订《岳阳市中心城区2019年—2021年管网改造方案》,明确管网改造的目标、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待提交市政府审议。

四是城建供水专项规划已经纳入,我局“十四五”工作规划,目前已在开展前期工作。

五是启动2019年管网改造工作。拟对巴陵东路北侧DN1200管线3420米、南侧DN600管线3500米进行改造,总投入6000余万元;拟对巴陵大桥供水管线进行改造,改造设计方案已通过了广铁集团评审,目前已启动实施,总投入1000余万元。为统筹项目资金、施工等工作,我们拟于近期组织财政、城管、交警、规划、园林绿化等部门召开管网改造工作协调会。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罗文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志杰   0730-875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