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33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43

罗慧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应优先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提得很好,概述了我市四个村落被纳入国家传统村落的过程,评析了后入选的三个村落现状,提出了很好的保护与开发建议。我们完全赞同。

一、关于我市传统村落当前情况

近年,随着我市作为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的加快,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也受到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张谷英村等四个传统村落通过努力争取国家政策,不断加大投入,其保护与开发不断得到加强,其中张谷英村的价值得到很好的发掘与认可,现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湖南省风景名胜区。张谷英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较为成功的。同时,汨罗市长乐镇长新村传统村落完成了绿化、亮化、绕道沥青铺设及大街门店等改造、麻石古街抢救性保护,铺设老麻石,修旧如旧,修缮维护了回龙门老码头、郑家大院等一些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共计投资4267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600万元,自筹2667万元。打造的长乐古文化逐步走向成熟,形成了品牌。汨罗市新市镇新市村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了清代历史遗迹保护修葺、街道立面和门店复古式改造,完成了大戏台、粮仓、祠堂、码头等基础设施的改建,正沿江建设复古风景街。该村每年八月的“烧宝塔”活动一直延续至今,但不及长新村的古文化影响力。平江县上塔市镇黄桥村始建于明代,以叶氏家庭聚落而居,同时黄泥湾大屋在抗战时作为地方部队抗战医院使用。该村落保护区中存在新建房屋的现象,村民改建翻新的行为,不同程度破坏了传统村落原有风貌,保护意识丞待加强。全村争取资金300多万,目前20多万元用于前期规划。今年5月,我们到该处调研,其保护情况不容乐观。村落现正拓修村级道路,先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相对而言,黄桥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还是明显滞后。

二、关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措施

2014年,为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2015年,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七厅局将之在全省转发;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5号),成为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的纲领性文件。省住建厅多次组织专家开展保护项目现场督查,包括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进展、组织管理、资金拨付、技术指导、设计施工等系统工作。汨罗市、平江县当地党委政府和我市住建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为加快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我们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好建议,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及时向市政府专题汇报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情况,对2016年入选的三个传统村落,特别是如何加快平江县黄桥村的保护与开发,要进行更多的鼓与呼。站在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高度,争取将其纳入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二是积极争取省住建厅对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更多支持,特别是技术指导工作层面,更好地实现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大对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调研与帮扶力度,组织相关人员到传统村落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会商部署,拿出行之有效的保护开发方案,把国家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更好发挥国家传统村落的文化指引和旅游开发价值。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汪旭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长君  0730-87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