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24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8

陈慧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主城区滞水内涝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深入了解了市区易积水地段实际情况,对城区滞水内涝原因分析透彻,提出的建议非常合理,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

1、统筹兼顾,科学编制排水防涝规划。一是《岳阳市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0)》现已通过专家评审。按照《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4.2.5强制性标准要求,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采用2-5年一遇,对于重要地区和一般地区内的重要道路采用5-10年一遇,其他地区采用2年一遇。目前我市的雨水管网基本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设计。另外4.2.6强制性标准要求,岳阳市中心城区内涝防治标准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30年一遇的暴雨,即指发生30 年一遇日最大时降雨时,城市不出现内涝灾害,并确保居民住宅和工商业建筑物的底层不进水,道路中一条车道的积水深度不超过15cm。二是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成区(整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新建区(整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所有新、改、扩建的工程项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

2、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滞水整治工作。《岳阳市中心城区

2018年度城建计划》明确南湖三大湖建设和蛇皮套调蓄池整治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理工学院泵站、郭镇泵站提质改造、冷水铺路污水管网建设、国际大厦下水道改造、巴陵东路、金凤桥路、高铁片区等污水管网建设和提质、东风湖水环境治理等项目都将于今年启动,明年相继完成。《岳阳市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0)》规划将金东门地段、下王组地段等10个易积水点进行整治。

3、规范管理,细致做好排水设施的日常工作。《岳阳市中心城区2018年度城建计划》明确岳阳市地下管线补测将于今年9月完成补测数据入库,12月底完成建设。

感谢您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11日

承办负责人:李小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锦  0730-87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