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其他

关于举办2018年度第一批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考核工作的通知(岳建岗﹝2018﹞1号)

来源: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8 12:26

各县市区建设职业技能岗位资格鉴定站,市直建筑施工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湘建人教〔2009〕98号)、《岳阳市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颁证与证书复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建发〔2009〕8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技能。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市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考核认定工作。(2016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复核延期及2012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复核换发新证书)。现将开展2018年第一批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工种

建筑起重机械包括建筑施工现场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主要考核以下工种:

1、建筑起重司索信号工。

2、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塔吊司机(T)、物料提升机司机(W)、施工升降机司机(S))。

3、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T)、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W)、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S))。

二、申报条件和程序

(一)凡从事建筑工地起重机械特种作业并具备下列基本条件的从业人员,均可申报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工种的考核:

1、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55周岁;

2、近3月内经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且无妨碍从事相应特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3、初中以上学历;

4、符合建筑起重起重机械特种作业需要的其他条件。

(二)新申报人员向负责考核颁证单位提出申请(附件1),并提交以下材料:

1、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申请登记表(附件1);

2、‘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证明;体检内容包括:听力、视力、心电图、血压;

3、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2张;

4、初中以上学历证明。

三、证书复核及换发新证书

2016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取得资格证书有效期满人员,应在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延期复核手续。2012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取得资格证书有效期满人员,应在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复核换发新证书。

申请时应当提交的资料:

1、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延期复核申请表(附件2);

2、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3、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

4、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证明;

5、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证明;

6、用人单位出具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要案和有效工作时间证明等资料。

四、培训内容及实施

本次培训内容为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相关知识。具体培训活动由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完成,并由培训机构按照物价审核标准收费。

五、考核发证

经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者,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

六、培训及考核时间及地点

此次培训工作分三期进行:培训时间5天

第一期:培训考核对象为新取证人员及岳阳县、平江县、君山区、云溪区复检换证人员。

1、理论培训时间:8月14——16日

2、理论培训地点:云梦宾馆二楼云海厅

3、实操培训、考核地点另行通知

第二期:培训考核对象为湘阴县、汨罗市、华容县、临湘市、屈原区复检换证人员。

第三期:培训考核对象为市区内复检换证人员。

第二期、第三期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报名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1、报名时间:2018年8月1日至8月10日(节假日除外)

2、报名地点:岳阳市政务中心二楼建设窗口(国大交通银行旁)  

3、联系电话:0730-8882053

(各县市区主管机构于2018年8月10日前把名单汇总报岳阳市政务中心2楼建设窗口)

请各县市区主管机构和各相关企业按照本通知,务必认真抓好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报名组织工作。

 

附件:

1、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申请登记表.doc

2、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延期、复核申请表.doc

 

 

 

                                                      岳阳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服务中心   

                                                                 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