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从业人员

关于举办2019年度第二批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的通知

岳建岗﹝2019﹞6号

来源: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6 11:30

各县(市)、区建设局建设职业技能岗位资格鉴定站,市直建筑施工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湘建人教〔2009〕98号)、《岳阳市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颁证与证书复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建发〔2009〕8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作业人员操作技能。经研究,决定对全市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2015年及2017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复核延期及2013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复核换发新证书)。现将举行2019年第二次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工种

建筑起重机械包括建筑施工现场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主要考核以下工种:

1、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

2、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塔吊司机(T)、物料提升机司机(W)、施工升降机司机(S))

二、申报条件和程序

1、凡从事建筑工地起重机械特种作业并具备下列基本条件的从业人员,均可申报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工种的考核:

①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55周岁;

②近3月内经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且无妨碍从事相应特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③初中以上学历;

④符合建筑起重起重机械特种作业需要的其他条件。

2、新申报人员向负责考核颁证单位提出申请(附件1),并提交以下材料:

①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申请登记表(附件1);

②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证明;体检内容包括:听力、视力、心电图、血压;

③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2张;

④初中以上学历证明。

三、证书复核及换发新证书

2015年及2017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取得资格证书有效期满人员,应在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延期复核手续。

2013年取得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取得资格证书有效期满人员,应在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复核换发新证书。

首次取得资格证书进行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的人员,用人单位应当在其正式上岗前安排不少于3个月的实习操作并在其管理档案中记录操作情况。

申请时应当提交的资料:                                                                              

①. 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延期复核申请表(附件2);

②.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

④.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证明;

⑤.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证明;

⑥.用人单位出具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要案和有效工作时间证明等资料。

四、培训内容

1、《起重机械安全技术》  2、《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文件汇编》等。

五、培训收费标准

暂定

六、证书颁发

经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者,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简称资格证)。

七、培训、考试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8天(含理论培训、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训练、实操考核)。

1、理论培训时间:暂定

2、实际操作考试时间:待定

地点:另行通知(复检人员不用参加实际操作考试)。

3、培训、考试地点:暂定

八、报名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1、报名时间:2019年9月16日至9月30日(节假日除外)

2、报名地点:岳阳市政务中心三楼建设窗口(国大交通银行旁)  

3、联系电话:0730-8882158  

(各县(市)、区于2019年9月30日前把名单汇总报岳阳市政务中心3楼建设窗口)

请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各相关企业按照本通知精神,务必认真抓好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报名组织工作。

岳阳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

附件: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申请登记表2019.doc

      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延期、复核申请表201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