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专题报道

“推新推散”并举 节能增效双赢——岳阳市新型墙体材料改革和散装水泥管理工作回眸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4-08-13 15:01

岳阳市墙体材料改革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墙改散装办)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指标,强力推行建筑节能新型墙体材料使用及监管,取得了节能增效的双赢成绩。

“禁实推新”、“禁现推散”,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对传统观念和习惯的挑战,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拆除粘土砖厂的过程中有人要拼命,有人恐吓威胁,有人耍无赖……面对巨大的阻力和重重困难,军人出身的李辉国主任没有退缩,而是沉着冷静,从容面对,勇往直前。他紧紧依靠上级的重视,依靠全办这个战斗集体的拼搏,依靠部门和基层组织的鼎力相助,各个击破,循序渐进,一年一个大跨越,一年一个新台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办围绕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效率型、节俭型、创新型”单位迈出了新步伐,为加速全市墙改散装工作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宣传发力,舆论先行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几年岳阳市墙改散装工作,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墙改散装办尝到了必先利“宣传”这个器的甜头。因此,他们把舆论先引,扫清工作中的思想障碍作为自己工作的“龙头工程”。他们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利用一切宣传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墙改散装工作的目的、意义、示范工程、正反典型。通过宣传“灌输”,促使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墙改散装工作。为了使工作能够深入人心,他们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要媒体开展宣传周、宣传月滚动式宣传。二是把上级的法律、文件、会议纪要、优惠政策及工作任务和要求,编印成册向社会发放和宣讲。三是利用板报、横幅、政府通告在车站、码头、广场及大型工地张贴,用图片进行巡回展览,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咨询答疑。四是利用散装水泥罐车和混凝土搅拌车进行流动宣传。五是召开新材料和示范工程观摩会,利用现身说法让受众感同身受,节能减排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六是组织“禁实推新”知识抢答赛,进行现场转播,定期重播。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在全市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广大人民群众由过去的不理解到逐步理解,再到关注和支持,关停厂家由过去的敌对情绪到接受和配合。正是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引,持之以恒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广泛的宣传工作,较好的扫除了前进路上的思想障碍,工作路径由梗阻变通途。

二、创优机制,齐抓共管

全市的墙改散装工作任务与现在的人员编制配匹很不相适应,全办10多个人要完成浩瀚的工作任务谈可容易。可李主任不等靠,不叫难,而是乐观辖达。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既要学会借势发力又要内部挖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攻坚克难。

一是优化人员配置。根据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及自身工作实际,班子成员年初就召开会议,及时调整全办人员工作岗位,重新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至今,负责征收返退工作一线的同志结合实际,重新规范管理,更新了《返退指南》和《验收通知单》等资料,还进一步规范了《岳阳市新型墙体材料统一发货单》的内容和领票程序;4月份,负责行业管理的同志对全市部分新型墙材认定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共抽查了13家新型墙体材料认定企业,包括4家页岩烧结砖生产企业、4家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以及5家(非)承重混凝土多孔(空心)砖生产企业。通过检查,发现不少企业存在产品无标识、产品未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产品养护期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出厂、安全生产存在隐患以及厂容厂貌不整等问题,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挂牌督办,并责令限期整改,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二是优化内部管理。今年,通过整章建制,建立并完善了与绩效管理相适应的岗位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确定了人员分布和职责范围,把全年考核落实到每一个干部的具体工作中,工作有章可循,工作好坏有量可考,凭事实说话,优胜劣汰。让每个干部职工既有紧迫感又有危机感,自觉忠诚履职。

三是积极服务基层。今年来,市墙改散装办7次到建筑工地对26个建筑项目是否使用实心粘土砖、使用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情况以及缴纳“两金”进行巡查。5月29日,全办同志全体出动,为云溪区永济乡联营砖厂现场实施爆破拆除做好联络、协调和指导,爆破非常成功。岳阳新闻频道及《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对此次爆破砖窑行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5月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入线联点,听取群众意见,李辉国主任亲自带队到了岳阳市润丰新型建材公司、岳阳市新达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瑞辰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听取群众意见。并一一作答,就产品推广、解决企业困难等现场办公;赵来秀副主任带队先后对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南方水泥以及平江泽兴水泥等企业和市内两家水泥制品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上报局机关和市帮扶办,争取纳入市政府帮扶的范围。5月26日,在白杨坡社区党员进社区活动中,李辉国、李文斌、赵来秀等来到白杨坡社区管辖内的农昌巷小区进行政策宣传和民情调查,单位其他党员干部进行计生政策宣传,发放计生用品和优生优育资料,一起走入居民家庭调解矛盾,并为20多个贫困户送温暖,将油和米送到他的手里,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三、勇争一流,奋发图强

李辉国主任从部队来到地方工作多年了,但他那种军人“冲锋不止,战斗不息”的部队作风依然如故。他说:“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转到地方工作就是坚决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率先重范,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办人员只做不说,多做少说。正是这种埋头苦干、实干的作风,结出了丰硕之果。

一是服务新材企业,规范了行业管理。为了确保新材产品的质量,从安全生产、产品研发、产品认定、产品质量、减免税等方面加强服务。今年来,该办对3家《认定证书》到期的新材企业进行了产品认定申报,其中两家企业通过了省墙办的检查和发证,一家企业没有通过,责令限期整改并于下半年重新申报。同时,还组织了1家新材产品认定企业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认定。

二是抓好基金征收,落实了返退政策。今年,该办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加大了墙改基金征收的力度,截止5月底,“两金”征收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121.33万元,在返退墙改基金方面,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文件执行, 1-5月份按政策返退“两金”207.3万元,有效地发挥了墙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杠杆调节作用。

三是严管产品质量,促进了产业提升。全市现有新材企业206家,年产量达23.11亿块。仅中心城区就有认定企业37家。截止5月底,全市水泥累计生产量为161.01万吨,散装水泥累计供应量为88.61万吨,水泥散装率达到55.03%。

四是扶持重点企业,打造了工作亮点。该办在推广湘阴农村“推散”经验的同时,对平江县农村小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建设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指导和服务,组织专门人员对搅拌站进行科学布局,为平江县争取到省散办“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扶持名额,搅拌站目前正在建设中,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正在进一步落实。

五是出台限粘方案,取得了关停新突破。截止6月,市中心城区关停了延寿三砖厂、滨湖三砖厂、任军砖厂、楼区畈中一砖厂等4家砖厂。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十二五”城市城区限制使用粘土制品、县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工作要求,该办制定了《岳阳市城市“限粘”、县城“禁实”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目前已进入审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