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专题报道

关于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关停专项督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岳阳市墙改散装办 发布时间:2015-07-30 16:07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局)、工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建设局、临港产业新区国土规划建设部,南湖新区发改局: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快淘汰实心粘土砖,进一步推动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以下简称“禁实”)和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市墙体材料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5年5月对全市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关停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原有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361家,占用土地总面积约13600亩,轮窑6878门。截止6月,已累计关停102家,尚有259家(见附表)仍在继续生产,关停率28.25%。

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按照市政府“禁实”通告和工作方案的要求,关停工作情况较好,已累计关停26家,关停率55.32%。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汨罗市、云溪区按照国家发改委“禁实”要求,出台了“禁实”通告和工作方案,推进工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平江县将关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政府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已累计关停30家,关停率37%。

新型墙体材料企业从无到有,以岳阳楼区为主的中心城

区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发展迅猛,形成了非粘土烧结多孔砖、混凝土多孔砖(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为主的新型墙材生产和应用格局。据统计,全市已有新型墙体材料企业206家,年产量23.09亿块标砖(其中认定企业39家,年产量10.936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全市墙体材料总产量的73.4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构人员不稳定。华容县墙改机构已从工信局整体划归住建局,但机构、人员有待进一步理顺,目前挂靠在建工办。君山区墙改机构设在住建局质监站,无编制无机构,墙改工作由质监站工作人员兼任。

2、“禁实”政策滞后。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实践情况,制定“禁实”通告和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禁实”工作。但华容县、湘阴县、君山区至今未出台“禁实”通告和工作方案。

3、新墙材产品不足。各县(市)、区新型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发展缓慢,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企业仅12家,产品的品种不多且质量参差不齐,无法满足建筑市场的需要,还无法替代实心粘土砖。

4、基金征收难度大。各县(市)、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存在未全面覆盖、未全额征收的情况。基金返退工作除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汨罗市启动外,华容县、湘阴县、云溪区、君山区均未启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不能得到有效使用,没有充分发挥调控市场的作用。

5、安全隐患较突出。各县(市)、区已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的一些烟囱、砖窑、厂房未拆除,原生产占用土地没有复垦。砖窑、厂房特别是60米以上高耸的烟囱因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三、后段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性。我市259家未关停生产企业年产实心粘土砖达13亿块标砖,年消耗粘土286万m3,年毁地2145亩(141.57万m2),年消耗标煤19.5万吨,年排放二氧化硫0.49万吨、二氧化碳42.9万吨。如果不能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不仅进一步破坏耕地和生态环境,而且导致墙体材料生产能耗、新建建筑的采暖和制冷能耗大幅度增加,严重加剧土地和能源供需矛盾。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

2、明确工作要求,落实任务目标。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限制使用粘土砖制品城市名单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4]438号)文件明确,我市全部列入国家“禁实”范围。各县(市)、区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限制生产和使用空心粘土制品。华容县、湘阴县、君山区要尽快出台 “禁实”通告和工作方案,制定关停实心粘土砖企业工作目标、计划、奖励办法,分期分批关停辖区内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特别是城镇规划区、基本农田保护区、铁路、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生产企业要先期关停淘汰。

3、征收专项基金,有效调控引导。各县(市)、区要加强和规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监督,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制度,确保专项基金发挥调控和引导作用。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擅自减、免、缓征专项基金。同时,规范专项基金的使用,重点支持新型墙体材料和建筑节能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提高新型墙体材料和建筑节能的技术水平。

4、推广应用新材,加强行业管理。各县(市)、区要从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积极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凡财政拨款或补贴的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共建筑、保障房、示范建筑小区和国家投资的市场经营性项目,都要使用新型墙体材料,逐步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市场和应用比例。加强新型墙体材料质量、安全管理,对符合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工艺装备要求的新型墙体材料,要积极组织企业进行产品认定,确保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质量。

特此通报。

附:县(市)、区关停实心粘土砖厂情况汇总表

2015年7月30日

粘土砖企业汇总表 - 副本.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