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行业标准

2017年预制混凝土行业发展概况

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构件分会 发布时间:2018-01-12 10:47

一、概述

随着我国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深入发展,预制混凝土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创新已成为2017年建筑技术创新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规模和实力的科研、设计、施工、装备、材料等近百家企业强势投资PC行业,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PC工厂和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热潮。

本年度全国各地新建PC工厂生产线近百条,除少数原有PC构件企业工艺改造投资外,大多数都是施工和材料企业投资新建。PC生产线多集中在住宅建筑构件产品生产,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的PC产品也逐步引起重视,PC产品细分及多元化发展趋势逐渐明朗,许多商家从盲目跟风投资PC行业向产品市场差异化需求方向理性回归。

二、国家及地方政府政策

国家层面的建筑业发展政策逐步趋稳,在持续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低能耗建筑的不断转换中,最终回到了提高建筑业发展的工业化水平,提高工程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的目标上来。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的制订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政策。

北京、上海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力度较大,初步形成了PC市场规模;合肥、南京、深圳、济南、成都、长沙、武汉等中心城市制订鼓励发展PC 的政策,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三、四线城市发展相对较慢,政策不到位或没有针对性的情况比较普遍。

三、企业发展分化明显

本年度企业投资发展PC行业的热度不减,但投资的方式出现了一些变化,以下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几家企业的发展思路比较:

1. 有实力企业强势投资PC 行业,开始全国布局

中建科技已在北京和深圳成立了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在10多个城市投资PC工厂及进行产业化项目推广应用;中民筑友在全国范围已建成十多家PC工厂;长沙远大住工采取投资合作型式拓展PC工厂近10家;三一集团成立筑工事业部,从设备制造商转型PC制造及装配式建筑领域,已建成3家PC工厂和一家研究院;杭萧钢构以推广钢结构住宅为主攻方向,采用成套技术投资合作形式,建成数家产业园。

2. 预制构件分会的企业发展形势良好,亚泰集团已在东北沈阳、大连、长春建成4家PC工厂,目前整合房地产和施工、水泥等上下游产业链。北京榆构建有一家研究院、一个模具工厂、三家PC工厂,一家施工安装企业;上海建工目前共有 5家构件厂,合作3 家工厂;上海城建目前共有 3 家PC工厂;北京燕通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成立住宅产业化集团,具有总承包设计资质,目前具有3家PC工厂。浙江宝业在浙江、上海、安徽、湖北共建有5家PC工厂,实行开发、建设、设计、生产一体化管理模式;山东万斯达已建成3家PC工厂,投资合作3家PC工厂。

3. 设备、配件等企业发展迅速

国内的设备厂家有河北新大地、三一重工、鞍重股份、河北雪龙、天意机械、德州海天等;国外的设备公司以CBE、SP、VOLIENT、ELEMENT、EBAWE等为代表。

国内的配件企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代表性的企业有思达建茂、北京建工院、现代营造、斯贝尔、利物宝、锦泰等;国外的哈芬、佩克、欧瑞、Thermomass 等在国内市场竞争力很强。

防水材料以MS系列为主,目前国内外有十多家企业在装配式建筑市场逐鹿中原,密封胶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四、PC产品及技术体系发展

1、各地PC市场发展不均衡,PC市场主要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和中西部中心城市的市场开发和推进较快预制构件以高层剪力墙结构构件为主

2、公共建筑框架结构装配式建筑发展较快,尤其是外墙挂板应用比较看好

3、工业建筑体系及产品开始逐步复苏,先张预应力构件的成本优势彰显

4、市政基础设施类产品如桥梁、管片发展稳健,管廊比较热闹,但实际推广应用等不太理想

5、新型构件尤其是装饰混凝土和高强混凝土产品发展势头良好

五、PC 行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建议

1、产品同质化趋势比较普遍,主导产品仅为住宅类构件,市场竞争会随着许多新建PC工厂均没有订单支撑,对预制构件的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都比较陌生,人才短缺,没有建立系统有效的管理团队和管理体系。

2、新产品市场开发能力严重不足,许多企业根本不重视新产品研发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目前主要是几家有能力的成熟企业在做开发,广大中小企业只有依靠低价去争夺住宅构件市场。

3、PC工厂投资有局部过剩的现象,产能和市场需求极不匹配,严重影响投资效率,未来会造成许多无效的重复投资问题。

PC企业发展要尽快与建筑全产业链融合,通过投资或延伸产业链,寻求和有实力的研发、设计、施工、开发等企业紧密合作,形成股份公司或企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创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