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2019年中心城区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

来源: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发布时间:2019-11-26 15:33

市站各监督室、临港监督分站,市中心城区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市中心城区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近日,长沙市住建局通报新城国际花都混凝土结构严重质量问题,事故涉及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商品混凝土,此事引起市民强烈恐慌,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为有效防范我市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落实我市质量强市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中心城区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市中心城区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市中心城区各在建项目。

二、检查时间及方式

11月25日—12月10日。

对市中心城区所有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全数检查,市中心城区各在建项目采取抽查方式。

三、检查内容

(一)开展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专项检查。检查预拌混凝土生产环节质量控制情况,包括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原材料和产品质量控制情况,特别是是否违规使用海砂、山砂、风化岩砂情况,专项试验室的管理及运行、材料的试验、混凝土质量追踪及试验数据的上传、生产设备运行维护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预拌混凝土企业是否按照设计的配合比进行生产及混凝土出厂检验情况。

(二)开展在建项目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预拌混凝土采购合同签订是否规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是否制定并落实预拌混疑土质量保证措施,预拌混凝土进场验收是否规范,施工现场是否配备标养室和混凝土质量检测设备,预拌混凝土见证取样是否规范,对混凝土试块检测不合格情况的处理是否闭合,混凝土施工是否规范,混凝土实体构造处理是否规范,混凝土分部分项工程验收是否规范,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监理履职是否到位,混凝土实体强度抽测情况。

四、检查依据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细则》的通知(湘建建〔2017〕240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现行国家技术规范、标准。

五、检查人员

第一组:

组长:张强

组员:唐承东、施勇、张学智、王潇、检测中心二人

检查范围:岳阳混凝土公司、富强混凝土公司、固强混凝土公司、临港富强混凝土公司、恒泰混凝土公司、华新混凝土公司;监督二室、监督三室、市政监督室的工程在建项目进行随机抽查。

第二组:

组长:米胜

组员:李江、刘江涛、蒋立峰、许勇锋、刘奇勇、胡利锋、检测中心二人

检查范围:宏祥混凝土公司、亚利混凝土公司、建强混凝土公司、凝宏混凝土公司、宏兴混凝土公司、南方新材料混凝土公司;监督一室、监督四室、临港分站监督范围内的工程在建项目进行随机抽查。

六、工作要求

(一)在检查过程中,各检查人员要严格检查标准,注意收集检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确保检查实效。各检查人员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轻车简从,切实做到廉洁自律。

(二)各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高度认识本次检查的重要性,密切配合此次检查工作;资料提供要真实准确,不得弄虚作假,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我站将对在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多、较严重问题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工程项目在全市进行通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附件1:岳阳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检查评分表  

岳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