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政策文件

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2-07-02 09:13

各市州财政局、经委: 

     为加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加快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保护土地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节约能源,根据《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综〔2007〕77号)以及有关政府性基金管理规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重新修定的《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1.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2.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目录 

3.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月报表 

4.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月报表 

                                                                                          二○○八年十月三十日 

附件1: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加快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保护土地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节约能源,根据《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和《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综〔2007〕77号)以及有关政府性基金管理规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额缴入同级国库,纳入同级财政基金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年终结余结转下年安排使用。 

第三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由省财政厅和省经委负责制定,由各级财政部门和新型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由各级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以下简称墙改办)负责征收和使用管理。 

第四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和使用管理应当接受财政、审计、新型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和上级墙改办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二章  征  收 

第五条  凡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工程的建设单位(以下简称建设单位),应按照本办法规定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不得向施工单位重复收取,也不得在墙体材料销售环节征收,严禁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外加收任何名目的保证金或押金。 

第六条  建设单位使用的新型墙体材料应符合《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目录》(见附件2),并取得《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 

省经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省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目录》。 

第七条  为确保建筑工程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施工许可证》前,按照规划审批确定的建筑面积,按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预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不便于计算建筑面积的,按预计用砖量缴纳,标准为每块标砖0.05元。 

第八条  建筑工程墙体完工后未进行墙面遮蔽处理前,建设单位应书面向原预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墙改办提出墙体工程核验申请,并提供建筑设计图纸等证明文件。墙改办在接到申请三个工作日内应到现场验收并签署验收意见,作为返退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依据。 

墙改办接到申请后三个工作日内未派员验收的,视作同意申请处理。 

第九条  建筑主体竣工后30日内,建设单位凭有关工程招投标预算书确定的新型墙体材料用量、《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墙体工程验收意见以及购进新型墙体材料税务发票等资料,经原预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墙改办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办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清算手续。 

第十条  建设单位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下列要求的,按照核定的单体建筑物新型墙体材料用量比例,扣除代征手续费后,由各级墙改办按月汇总,向同级财政部门办理退库手续,返退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一)对已列入国家和省公布的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的城市规划区内的建筑工程,单体建筑物±0.00以上(含架空层)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的比例达到70%(含)以上; 

(二)对未列入国家和省公布的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的城市规划区内的建筑工程,单体建筑物±0.00以上(含架空层)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的比例达到60%(含)以上; 

(三)对使用烧结页岩多孔(空心)砖部分,按照核定实际使用比例的60%确定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比例。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退库工作,按照同级财政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建设工程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建设单位预缴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不予返退: 

(一)单体建筑物使用新型墙体材料比例未达到第十条规定比例的建设工程; 

(二)建筑工程墙体完工后,未向墙改办提出墙体工程验收申请擅自进行墙面遮盖处理的。 

第十二条  除国务院、财政部以及省人民政府规定外,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改变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对象、扩大征收范围、改变征收标准或缓、减、免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第十三条  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应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非税收入票据。 

第十四条  建设单位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计入建安工程成本。 

第十五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实行分级征收。即按行政隶属关系,省属单位和中央在湘单位(含部队)的建筑工程由省墙改办征收;市州、县市所属单位的建设工程,分别由建筑工程所在市州、县市墙改办征收;未单独设立墙改办的县市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由市州墙改办征收。 

各级墙改办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有困难的,同级新型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与财政部门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负责组织协调,由墙改办委托当地有关部门代征,并按有关规定签订委托征收协议。 

第十六条  各级墙改办及其委托单位征收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应当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开具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非税收入票据,全额缴入同级财政部门设立的“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或用于非税收入汇缴结算的财政专户,由各级非税收入管理机构及时全额缴入国库。 

各级财政部门负责监督同级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收缴和入库。 

第十七条  省级对市州、县市征收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实行统筹调剂使用,即各市州、县市征收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按入库金额(不含退库部分)的3%上缴省级国库。上缴省级国库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年终12月25日关账前,由市州、县市通过调库一次集中上缴省级国库。对未按规定足额上缴省级国库的部分,年终结算时从市州财政扣缴。 

第十八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列第103类“非税收入”01款“政府性基金收入”19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 

第十九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代征手续费按实际代征额2%的比例,由同级财政部门通过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预算安排和拨付。 

第二十条  各级墙改办应加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严格会计核算。建立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返退台账,确保工作正常进行。 

第三章  使  用 

第二十一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必须专款专用。使用范围包括: 

(一)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贴息和补助; 

(二)新型墙体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及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三)新型墙体材料示范项目和农村新型墙体材料示范房建设及试点工程的补贴; 

(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宣传、培训和奖励; 

(五)代征手续费; 

(六)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用于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有关的其他开支。 

第二十二条  各级墙改办履行职能的经费,由同级财政部门通过部门预算予以核拨,不得从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中列支。 

第二十三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支预算编制、预决算管理和资金财务管理,按照同级财政部门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四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用于新型墙体材料基本建设工程、技术改造和科研开发项目的,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及项目可行性报告; 

(二)由墙改办组织专家对项目可行性报告进行审查; 

(三)基本建设工程、技术改造和科研开发项目,应按照国家规定的审批程序和管理权限办理; 

(四)经墙改办审核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纳入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年度预算; 

(五)财政部门根据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年度预算拨付项目资金。 

第二十五条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列第215类“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03款“建筑业”04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 

第二十六条  各级墙改办应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年度收支情况报同级财政部门、新型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和上级墙改办。 

各市州新型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应于每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将本地区上一年度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支情况报省墙改办汇总后,报省财政厅、省经委。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七条  建设单位不及时足额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由同级墙改办及其委托单位督促补缴应缴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并自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应缴未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第二十八条  建设单位虚报建筑面积以及新型墙体材料购进数量的,由同级墙改办及其委托单位责令改正,并限期补缴应缴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第二十九条  建设单位逾期仍不足额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同级墙改办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三十条  各级墙改办及其委托单位不按本实施办法规定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不按规定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非税收入票据,或者截留、挤占、挪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由同级财政部门责令改正,并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国务院令第281号)以及国家、省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或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一条  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省财政厅 省经贸委关于印发〈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湘财综〔2003〕47号)同时废止。其他有关规定与本实施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实施办法规定为准。 

附件2: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目录 

一、砖类(采用机械成型生产工艺,单线生产能力不小于3000万块标准砖/年) 

(一)非粘土烧结多孔砖(符合GB13544-2000技术要求)和非粘土烧结空心砖(符合GB13545-2003技术要求)。 

(二)混凝土多孔砖、空心砖(符合DBJ43/002-2005和DBJ43/003-2005的技术要求)。 

(三)蒸压粉煤灰砖(符合JC239-2001的技术要求)和蒸压灰砂空心砖(符合JC/T637-1996技术要求)。 

二、砌块类(采用机械成型生产工艺,空心砌块单班生产能力不小于5万立方米/年,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能力不小于10万立方米/年) 

(一)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符合GB8329-1997的技术要求)。 

(二)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符合国家GB/T15229-2002的技术要求)。 

(三)烧结空心砌块(以煤矸石、建筑垃圾、页岩为原料,符合GB13545-2003技术要求)。 

(四)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符合GB/T11968-2006的技术要求)。 

(五)石膏砌块(符合JC/T698-1998的技术要求)。 

(六)粉煤灰小型空心砌块(符合JC862-2000的技术要求)。 

三、墙板类(采用机械化成型工艺,单线生产能力不小于15万平方米/年) 

(一)蒸压加气混凝土板(符合GB15762-1995的技术要求)。 

(二)建筑隔墙用轻质条板(符合JG/T169-2005的技术要求)。 

(三)钢丝网架聚苯乙烯夹芯板(符合JC623-1996的技术要求)。 

(四)石膏空心条板(符合JC/T829-1998的技术要求)。 

(五)玻璃纤维增强水泥轻质多孔隔墙条板(简称GRC板,符合JC666-1997的技术要求)。 

(六)金属面夹芯板。其中:金属面聚苯乙烯夹芯板(符合JC689-1998的技术要求);金属面硬质聚氨酯夹芯板(符合JC/T868-2000的技术要求);金属面岩棉、矿渣棉夹芯板(符合JC/T869-2000的技术要求)。 

(七)建筑平板。其中:纸面石膏板(符合GB/T9775-1999技术要求);纤维增强硅酸钙板(符合JC/T564-2000技术要求);纤维增强低碱度水泥建筑平板(符合JC/T626-1996技术要求);维纶纤维增强水泥平板(符合JC/T671-1997技术要求)。 

四、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中空钢网内模隔墙、预制复合墙板(体)、复合保温砖(砌块)的建筑墙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