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岳阳两个街区入选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09:59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本底,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近日,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公布,岳阳有两个街区入选,分别是: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阳市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 是岳阳历史城区内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内有始建于晋代、三朝皇帝为之亲书匾额、被称为“潇湘六刹”之一的乾明寺;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年代最早保存最好的古塔之一的慈氏塔;有标志着西药传入岳阳之始的普济医院;有毛泽东组建岳阳第一个党小组、指导铁路工人罢工运动的广东大院……街区传统格局保存完整、历史遗存分布集中,汇集了岳阳各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与建造工艺,是承载着岳阳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藏。

陆城镇位于云溪区北部,是目前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仅存的两片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与其他历史文化街区相比,陆城南、北正街又有其独特之处,它是岳阳地区最早的城址,可以说岳阳城市的发源地就是陆城;其次,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岳阳中心城区范围内街巷格局保存最为完好的街区,同时保留了大量传统风貌特色的建筑,能够集中展示岳阳的传统城市格局与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