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勘察设计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半年勘察设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住建厅 发布时间:2021-08-25 08:55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全省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根据《厅本级〈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湘建执函〔2021〕37号)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省2021年度上半年勘察设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21年度上半年全省施工图审查办结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二、检查内容

1.检查勘察设计单位的勘察设计文件质量情况。主要检查勘察设计单位的勘察设计成果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执行地基基础和主体安全、消防安全等重要标准规范情况。

2.检查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质量情况。主要检查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勘察设计文件是否存在错审、漏审强条情况;是否对项目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存在不按相关标准规范审查的情况。

三、组织安排

1.抽查检查方式

线上随机抽取施工图设计文件,集中组织专家开展线上检查。专家按专业分组并根据有关专业设计标准规范进行检查,检查后填写《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性检查意见表》(详见附件)。

2.抽查检查时间

2021年8月15日至8月30日。

四、检查结果处理

1.专家组负责汇总检查结果,并将检查结果报我厅勘察设计处。我厅将检查结果向市州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同时将检查情况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

2.各地主管部门根据检查通报情况迅速组织核查,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应责令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进行整改;涉及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的,应对有关责任主体进行执法处理,执法结果限期上传至全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

3.检查发现施工图审查机构存在错审、漏审强条情形的,由我厅按照《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办法》(湘建设〔2019〕239号)有关规定处理。

联系人:陈志新,周宏群

联系电话:0731-88950075,0731-88950211

附件: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性检查意见表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