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勘察设计

鹿山厅长带队走访调研湖南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推进工作情况

来源:省住建厅 发布时间:2020-09-21 08:36

为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推进湖南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 9月15日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和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一行先后赴永信和瑞工程咨询公司、友谊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工程咨询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工作情况,了解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厅办公室、法规处、建管处、监督处、设计处、造价总站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全面听取了友谊国际工程咨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省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等十余家企业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了目前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工作建议。

调研交流中,鹿山厅长强调,建筑行业属于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规模化、工业化、精细化、国际化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涵盖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决策、项目实施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全服务领域,旨在深化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的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要立足自身业务领域,深入融合BIM等先进技术,积极拓展上下游咨询服务,构建“龙头引领、联盟推动、创新合作”的推进体系。

对于下阶段工作,鹿山厅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制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服务范围、程序、方法及成果要求。二是企业要找准自身存在的短板,尽快提升配套咨询服务能力。三是成立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联盟,积极整合产业资源,完善服务机制,为湖南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建设〔2020〕91号)文件精神,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省勘察设计协会牵头,省建设监理协会、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共同成立了助力湖南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联合工作组并组建全过程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相信通过各行业协会的携手努力,会员企业的全力配合联合工作组一定会做好协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动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健康发展相关工作,协助塑造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健康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