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勘察设计

湖南省2018年一季度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情况通报

来源:省住建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16 14:51

为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我厅对2018年一季度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统计报表进行了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省24家审查机构(含外省1家)在线上共完成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项目1863个,同比增加33.1%,环比减少19.6%。其中工程勘察项目788个,同比增加21.7%,环比减少23.6%;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项目849个,同比增加41%,环比减少17%;市政工程设计项目226个,同比增加38%,环比减少14.4%;一次审查合格项目221个,一次审查合格率为11.86%,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89个百分点;审查发现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问题274处,同比增加193处,环比减少370处。在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监管下,一季度通过系统审查的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加。

二、勘察设计质量情况

1、一次审查通过率较低。2018年一季度承担勘察设计项目在4个以上且一次审查通过率在20%及以下的勘察设计企业共99家,送审次数在4次以上才合格的勘察设计企业共76家。

        2、部分勘察设计企业质量问题突出,衡东县建筑勘测设计院、湖南视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单个项目违反强制性条文在5处及以上。

下一步将根据项目分级管理原则,督促相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违反国家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6处以上项目及送审次数5次以上才合格且存在违反国家建设标准强制性条的项目勘察设计企业进行调查和核实,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并对送审次数4次以上才合格项目勘察设计单位进行约谈。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