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工程质量安全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建质安监发〔2019〕3号)

来源:市质安站 发布时间:2019-01-28 11:12

市站各监督室、临港监督分站,各县(市)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拆单位:

湖南省“两会”召开在即,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为湖南省“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详和的春节,现就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如下:

一、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1、加强施工安全重大危险源管控

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市安办【2019】1号)和市住建局《关于切实加强“两会”和“春节”期间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9】38号)、《关于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督查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9】41号)文件要求,切实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制度,立即组织对各自企业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重点对建筑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深基坑、高切坡、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各在建项目要制定冬季施工方案,遇雨雪等恶劣天气要果断停止室外和高空作业,保证施工安全;积极组织施工项目部的安全教育,重点加强施工作业人员生活区防火、防触电、防中毒以及施工现场作业区起重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高空作业人员等危险性较大岗位作业人员的防风、防冻、防滑、防高坠、防坍塌等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增强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在建工地安全生产。

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特别是近期,气温较低,施工人员注意力分散,容易产生各类安全事故。各单位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细化各项预防措施,确保我市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加强建筑扬尘、噪音防治及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

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建筑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加强领导,将建筑工程文明施工工作布置好、落实好,切实加强现场建筑扬尘防治措施和避免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全面提升文明施工水平。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理职责,加强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文明施工要求的,及时督促施工企业限期整改。

二、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全市各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监管力度,认真查找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要加大巡查力度,督促各施工项目部加强对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民工宿舍、临建设施等隐患全面排查,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消除隐患。

三、加强建筑领域维稳工作

各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及时掌握所有项目的工程款到位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工程款到位不理想的项目要有相应的应急防范措施,多方筹措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市各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恶意讨薪和欠薪逃匿事件和及时调处因施工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上访事件,杜绝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四、加强值守应急工作

全市各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工程项目责任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继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及时了解灾害天气信息,做出针对性的安排部署,要结合冬季施工特点,不要盲目赶进度。加强值守应急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网络畅通,确保冬季施工和人大、政协会议及春节期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O一九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