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供排水管理

我市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09:43

今年是全面推进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工作的开局之年。在我市985(待生态环境部核定)个排口中,有389个入河排污口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按年度整治计划今年需完成206个排污口整治工作,目前已有137个排口完成整治任务,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入河排污口一头连着江河湖泊,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江河湖海的最后一道“闸口”,“闸口”管理好坏,直接关系到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自2019年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工作部署,按照“有口必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要求,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工作任务纳入当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压茬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生态环境部排查交办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为1006个,我市通过对长江、洞庭湖域、湘江干流等重点河湖入河(湖)排口排查整治范围的排查溯源,最终确定985个排污口。对985个排污口,我市建立了入河排污口名录,全面完成了排污口的分类、命名与编码及标志牌设立等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岳阳市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措施和整治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对已完成整治工作的排口逐一进行验收销号,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并采取“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的方式,督促各整治责任主体,严格按照“一口一策”整治清单确定的整治措施、完成时间节点,把整治任务落到实处,确保2025年前基本完成所有问题入河排污口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