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供排水管理

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监测达标率达89.5%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08:19

4月1日至2日,由湖南日报和湖南卫视等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组前往岳阳,先后深入君山华龙码头及长江排渍口、采桑湖、洞庭湖砂石堆场和岸线、南湖新区北大湖黑臭水体、铁山水库、岳阳县新墙镇污水处理及村环境整治点等地采访,就我市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及近年来开展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碧水行动”等工作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据悉,全国人大将对湖南《水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大检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了此次集中采访报道。在两天的采访中,记者们亲身感受到了岳阳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齐心协力铁腕治污,采取建制度、调结构、堵源头、治沉疴、严执法、重问责等有力措施综合施策所取得的成效。

监测达标率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监测达标率达89.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2018年监测数据显示,洞庭湖水质继续稳步向好,总磷浓度持续下降。洞庭湖在我市境内7个国控断面,2016年至2018年所有断面总体保持IV类并稳步向好,2017年7个断面全年除总磷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III类,超标指标总磷比2016年下降10%,2018年为0.067mg/L,比上年下降11.8%,年均指标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

全市共依法设立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5个,水质达标率100%。现岳阳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内已无排污口,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无与供水无关的设施,二级保护区内排污企业均已关闭或搬迁。

综合施策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狠抓大江大湖综合治理。截至2018年6月30日,42个码头泊位全部关闭,共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当前生态复绿工作仍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44个(处)砂石堆场均按要求搬迁拆除,整改到位。整个东洞庭湖保护区除大小西湖外无矮围。

狠抓饮用水源地保护。2016年启动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取缔关闭采砂场、餐饮店、混泥土搅拌站等各类企业30多家;全部生活污水排污口均已截流。

狠抓河长制湖长制。在全省创新制定了巡河“五有标准”、河长制工作“十全法”、河湖管理“十条禁令”等。2018年3月份出台了市县河长“五有”巡河标准,6月份出台了乡级河长“七有”巡河标准。

狠抓黑臭水体整治。按照全国黑臭水体整治清单,我市中心城区要完成3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2017年,基本完成了20处整治。2018年基本完成7处整治,今年计划完成5处整治任务。

狠抓工农业污染防治。全市18个工业园区,全部配套建设了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至2018年10月15日,全市共退养畜禽养殖6194户,257.98万平方米,退养生猪约160万头左右。

狠抓生态环境修复。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建设岳阳最美长江岸线”批示,我市在长江沿线43个村庄大力推进村庄绿化和宜林地植树造林工作,长江岸线绿化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为9891亩,完成岸线绿化年度任务的72%。东洞庭湖岸线生态修复8公里。

狠抓环保监管执法。2017年,我市环境监察执法共立案716件,同比去年增长131%。2018年,全市共立案查处559起,处罚金额共4350.95万元查封扣押案93件,限产停产案26件,移送拘留案37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案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