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供排水管理

百余公里“地龙” 守护清澈南湖水

来源:长江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8-11-27 15:26



天朗气清,心旷神怡。11月25日,周末,沿湖岸蜿蜒28.2公里的环南湖交通三圈内游人闲庭信步。但多数人可能还不知道,就在他们的脚下,一条长达百余公里、名叫“环南湖周边截污管网”的“地龙”正在成为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第一道关卡。

环南湖周边截污管网工程是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是城市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的关键。根据市政府2017年度中心城区城建计划安排,该工程由市住建局牵头,南湖新区负责实施。2017年6月26日,通过公开招标,南湖新区确定了天灯咀、理工学院至黄梅港畔湖湾等五个片区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由于原城市发展基金取消导致项目停工。

南湖水质牵动岳阳市民心弦,水质的改善必须从源头上进行截污治理,管网建设刻不容缓。为此,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区第一总河长、工委书记李运帷要求全区干部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层层传导压实责任。该区通过会议研究决定由区财政局先行垫资启动该项目蔡家片区、天灯咀片区的管网建设,确实保证两个片区居民的实际民生问题。

在上个月全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再动员大会上,区总河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强调,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讲价钱,不怕困难,不打折扣,如质如量如期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强化督查问责,对整改进度滞后的项目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发现问题,坚决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按照年初管网建设“三年行动”2018年计划实施内容,南湖新区抓紧实施管网建设和管道清淤常态化,列出52项整改问题清单,其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水污染防治项目占12项。截至目前,一标段畔湖湾片区已完成奇西路雨污主管网敷设;五标段天灯咀片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理工学院水上舞台排污口下游治理已完工,刘山庙片区截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100%;南湖公园家属区污水分散式处理装置已完工;彭家垄排口污水处理装置已进入扫尾阶段。

“截污”作为水环境改善的首要前提,一直是南湖新区水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截污管网等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将环南湖周边约3万多人生活污水进行截流。按照全市统一管网规划及“海绵城市”概念,对南湖周边管网彻底实施雨污分流。届时,南湖水质的外源污染将会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有效解决周边区域内涝、黑臭等现象,大幅度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周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