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供排水管理

华容投入4.2亿元织牢城乡污水净化网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11:33

“我们这个填湖围垸建起来的小村子,由于地势低洼,生活污水常年积累。这下好了,2个月后污水净化厂建成,全村老小就再也不用望着黑臭的沟渠发愁了!”11月21日,在热火朝天的华容县万庾镇万庾村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63岁的村民王映东一脸笑容地说。

城乡水环境污染,一直是制约华容县经济社会发展、困扰群众生活的一个“老大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全面压实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责任,去年来,华容县规划投入资金4.2亿元,重点推进以华容河流域为中心的2个城市污水处理中心改扩建和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建设。

今年4月,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华容县桥东污水处理厂通水运行,处理后水质经检测达到一级A标准;5月,日处理量增加到4万吨的麻浬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处理后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至此,华容县城河东、河西两大片区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城区污水处理率超过95%,受益人口超过10万。

“华容河是连通长江、洞庭湖的重要水道,加强流域水环境治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重中之重。”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向记者介绍,该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改扩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为今年全面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提供了基础。

今年6月,华容县投入建设资金2.6亿元,同步启动注滋口、东山、三封寺、禹山、治河渡、万庾、新河等7个重点乡镇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设计单日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9800吨,可以同时满足周边7万多人生活污水处理需求。目前,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2月底可全部完成主体建设施工并通水试运行。

“明年我县将启动剩余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到2020年可以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表示,华容县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建设资金10亿元以上,持续开展包括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整县推进、水自动监测站建设、东湖湿地治理等重大环保项目建设,进一步将城乡环境质量提升至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