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中国社科院来岳调研全面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岳阳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8

4月10日,中国社科院调研组在临湘市詹桥、羊楼司等乡镇实地调查研究全面乡村振兴和国情调研基地建设情况。该院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主编冯颜利,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等专家学者在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临湘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负责人陪同下一起调研。

“这里的空气好清新啊!”“漂亮!(杭瑞高速詹桥出口)对面的门面山树木丛生、百草丰茂、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很难得!百年如一日坚持古法秘制八味豆鼓!”“潇湘酒厂还能古法酿出酱酒?!”……调研组一行对詹桥镇的青山绿水和生态绿色发展称赞不已!

边界乡镇怎么建?寓外传承古法酿酒的人员怎么回故乡、建家乡?古法酿酒产业是走龙头企业还是传统小作坊的路子?乡镇怎么为寓外乡友更好地服务?调研组一行在该镇特色产业、田间地头、山川地理、河流水库等实地走访之后,围绕边界重镇全面乡村振兴一系列现实问题召开了座谈会。

詹桥镇辖14个村(社区)、377个居民小组、12630户、5.02万人,耕地面积3.3万亩,山林面积15.2万亩。产业振兴基础较好。一是酿酒产业。该镇自清末始,古法酿酒工艺就代代相传。全镇5.02万人, 现有4万人在全国各地从事传统酿酒产业,年人均纯收入15万左右、年户均纯收入远超30万,全镇每年酿酒纯收入超50亿。二是生态旅游产业。201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湖南樱花摄影节以来,人气爆棚,先后接待湘鄂两省游客近6万人次。三是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詹桥八味豆豉(品牌包装)曾获国家首届食品博览会银奖,2020年成功申遗,八味豆豉厂于2019年扩址新建,年均产量70吨、产值达700万元,产品远销省内外。四是种养殖产业。2019年,该镇引进湖南时隐谷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流转土地1300余亩,打造了余湾、壁山、水泉等几个中药材种植样板基地,目前,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逐步再向沙团、跳石等村延伸。

下午,调研组一行冒着贵如油的春雨,先后深入羊楼司镇竹木家居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园、集镇建设、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地考察观摩。大家纷纷表示,地方党委政府有担当有作为,集镇开发经营有远见有创新,众创园有潜力有成效,乡村振兴有点有面、可圈可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诚全程陪同,并向专家组介绍该局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涉农项目及政策支持、创建省全面乡村振兴示范市、市农发投发展方略等情况,冯颜利、文学国等专家学者对我市创新方式方法全面乡村振兴,特别是市农发投学城建投做项目、兴产业,助力创建全面乡村振兴示范市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