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书写时代答卷 共建美丽乡村

——汨罗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见闻

来源: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08:35

秋阳如织,记者穿行汨罗乡村,但见山峦层林尽染,平畴蓝绿交融,村庄鸟语花香。如许美景,是近年来汨罗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书写的时代答卷,也是汨罗生态文明建设走向未来的依托。

改厕所,治水污,守护碧水清流

“‘厕所革命’既是落实‘洞庭清波’行动的乡村污水治理的关键环节,又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良辉说,在汨罗农村地区,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33200户,农村公厕30所,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8%以上。

记者在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八组见到50多岁的村民邹忠生时,他正在自家菜地里忙着施肥。他指着菜地里的四隔式化粪池说:“这种化粪池是今年改建卫生厕所时建的,粪池不漏、不逗蝇蛆,粪污发酵后,又是最好的肥料。改厕以前,粪池很容易满,污水漫出来,四处流,喷臭的;如今,粪污经先进工艺净化处理,变废为宝,再也没有污水流出来了。”

见记者采访邹忠生,70多岁的邻居吴满和前来菜地里搭话。他说:“改一个厕所,要花2000块钱,自家只出300块,余剩的都由政府出,政府真是关心到‘味’了。”

整治水污染,是“守护一江碧水”的“重头戏”。在汨罗市素有“清新之肺”之称的饮用水水源地的三江镇采访时,该镇人大主席黄伦辉介绍,总蓄水量在1亿立方米以上的兰家洞、向家洞和八景洞水库,是汨罗市城关地区和部分农村居民的“大水缸”。从2015年起,镇上即在库区开始禁违规建房、禁乱砍滥伐、禁钓鱼游泳、禁规模养殖、禁户口迁入、禁放鞭炮、禁旅游等,同时建立河长责任制,成立志愿者巡查队,组织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巡查和整治实现了常态化,“大水缸”水质持续向好。

“目前,兰家洞水库的水常规五参数全部达标,是全省饮用水中的一类水质。”记者来到位于兰家洞水库大坝堤南侧的水质检测站时,汨罗市人大常务委员、三江镇原水利站站长徐鹏飞说,检测站对水库水质实行24小时在线自动检测,为防止“大水缸”污染发挥了重要的预警作用。

除水源保护地外,在集镇、在村组、在社区,汨罗农村全域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近三年来,该市在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长乐镇长乐村、白水镇西长村等地建有日处理量达100立方米的智能污水处理站10个,人工湿地50个,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12座,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达到80%,污水乱排现象得到有效管控。疏浚清淤沟渠3230.6公里,治理黑臭水体416处。全面推行“畜禽粪便干湿分离—沼气利用—四级净化”处理模式,禽畜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环湖利剑”执法行动,引导14家造纸厂全部退出,内夹湖珍珠全部退养,14处天然水域禁止投肥养殖,294座水库退出精养。发动护河志愿者开展各类公益性保护活动78次。汨罗江全线禁采砂石,取消采砂标段15个,封存、解体采砂船30多条,取缔砂场26家,拆除湿地及沿江95处近9000平方米违章建筑物、2万米围栏,汨罗江汨罗段被评为全省美丽河湖,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获评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拆空房,除垃圾,护卫绿地蓝天

“整治‘空心房’,利在护绿,贵在行动。”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永红说,2018年以来,汨罗全市累计拆除“空心房”等四类房21621户359.69万平方米,拆除偏杂屋1350户11.19万平方米,拆除违建钢架棚亭3533户,面积35.6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752亩。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复绿5840亩,实施增减挂钩和耕地开发项目面积9227亩,交易耕地指标2521亩,获取流转收益4.282亿元。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记者采访了解到,“废用同管,促使垃圾‘分类减量’”是汨罗市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的亮点。该市按照“源头减量、全程分类、积分奖励、就地消纳、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法则,实行“三分三减两挂钩”(即农户按“干、湿”初分、保洁员按“有用无用、有毒无毒”再分、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细分,积分兑换与农户挂钩、绩效管理与保洁员挂钩)机制,确保垃圾源头减少“产出率”、中途流转减少“污染率”、终端处理减少“出村率”。

屈子祠镇是该市率先在全域范围内领跑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乡镇。据该镇副镇长舒乐介绍,该镇与湖南新锐环境有限管理公司合作建成的新锐环境垃圾分类中转站,是全市第一家可收废旧衣物、废旧秧盘等物品的垃圾分类中转站,每天分类中转可回收垃圾能达3-4吨。他们对外宣传的口号是:回收有钱,乱扔有毒。新锐环境垃圾分类中转站建立以来,该镇顺利实现了镇环卫保洁与再生资源利用两个系统的有机融合,农户和保洁员的两次分类更自觉、更精准、更科学,湿垃圾由农户自行作沤肥处理,可回收、有害和其他垃圾,分别被中转至有关垃圾终端处理机构进行有效利用或作无害化处理。新锐环境公司还自行研发了“一起分类+智慧环卫”大数据管理系统,该镇各村垃圾分类情况均可在这个数据管理平台上实时呈现。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股负责人告诉记者,继屈子祠镇之后,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在全市各镇铺开。2018年以来,该市新建和改造垃圾压缩站15个、分拣中心176个、农户湿垃圾沤肥池15000多个,添置转运车辆99台。2020年,财政投入资金3500万元购买社会化服务,全面实施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确保集镇、主干道和屋场垃圾做到一天一清运。

如何彻底解决生活垃圾终端处置问题,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愁心事。该市倾力支持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建成汨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于去年11月投入运营,让生活垃圾终端处置不再作难。在位于汨罗市新市镇新桥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负责人曾焕湘对记者说,发电厂占地80亩,一期工程投资3.7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可达600吨,但汨罗市城乡垃圾量目前只有300多吨。“我们觉得吃不饱,也期盼周边县市区能把垃圾尽快转运过来。”

值得一提的是,偌大的生活垃圾发电厂,竟然闻不到任何异味。曾焕湘不无骄傲地说:“不是吹牛皮,我们厂处置生活垃圾所产生的污染,通过烟气处理、渗滤液处理、炉渣处理和飞灰处理等工艺,所有排放全部达标,各项环境指标经得起看、经得起闻、经得起听、经得起测。不仅对周边、对大气无污染,而且每天能生产30万度电,可供5万居民使用。”

整容颜,淳风俗,打造秀美屋场

深秋的阳光,格外温暖。在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龙塘大屋民俗广场,年近70岁的老村支部书记何三文正坐在广场的廊亭长椅上晒太阳。见记者来采访,他高兴地说道:“龙塘大屋‘脏、乱、差’现象已成为过去。如今,这里像公园一样。你看看,这里的道路铺了沥青,又平整,又清洁;绿化带修剪得齐齐整整,一年四季有花儿朵儿。住在这里,好舒适啊!”

“不仅是环境变漂亮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这里每天都有居民跳广场舞,有时还会搭戏台唱戏。”瞭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胜提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喜上眉梢。“居民卫生习惯、文明素质也跟上来了。龙塘大屋住110户人家,户户都有志愿者。‘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志愿者开展巡逻、保洁和文明劝导,整个社区风气越来越好。”何永胜向记者介绍,瞭家山社区是汨罗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抓村容村貌,又要树文明新风。我们必须从面子到里子永葆社区颜值。”

进入屈子祠镇伏林村常家墩大屋,一块写有“文明你我他,秀美靠大家”字样的宣传牌跃入眼帘,矗立在大屋当中场坪上的篮球架也格外醒目。举目四顾,屋场里橙黄橘绿、道路整洁、干净平和。“我们屋场分4个组,263户,都姓刘。创秀美屋场,户户齐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建篮球场、拓路、修健身中心等,谁也不落后。”74岁的刘建邦老人,是常家墩大屋创建秀美屋场的“有功之臣”。他说,屋场里组织了腰鼓队,参加全镇广场舞比赛还得了名次。

伏林村村主任刘剑辉告诉记者,村里加快美化亮化绿化步伐,村道全部铺了沥青,架了路灯,拆违复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连续5年无刑事案件,2019年,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昔日茅草地,如今别墅多。村容村貌美,赶集唱山歌”。——村民编的顺口溜,正是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真实写照。高丰村党支部书记邹小年说:“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里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每年都开展如‘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文明卫生家庭评比、秀美屋场评比等活动,村民参与积极性都很高。”高丰村联点负责人、桃林寺镇财政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蔡林峰介绍,村上集中提炼的“吃得苦、跟得上、捏得拢、想得开”的高丰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弘扬和践行高丰精神已成全村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大荆镇大荆村藕塘屋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方清润的山水,一幅秀美的画图。该村村主任胡和军介绍,整治村容村貌,藕塘屋场树了标杆,除道路油化、绿化亮化外,还修了小游园、小广场,家家户户建有小果园、小菜园。村上成立美丽村庄建设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开展文明劝导行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新风尚,形成了破传统陋习、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去年,藕塘屋场获评岳阳市级秀美屋场。

据了解,近三年,汨罗市共创建3个省级美丽乡村,15个岳阳市级美丽乡村,60个汨罗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同参与,齐上阵,建设美丽乡村

如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汨罗市的经验有三条:

——党建引领推动。从市里到镇到村,做到三级书记主抓;2019年,汨罗市委组建15个工作组、156个工作队进驻镇村督导。开展“三万党员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生动体现。大荆镇副镇长陶先明对记者说:“党员带头,群众拥护,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大荆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所以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完全得益于党员骨干作用的充分发挥。镇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的做法,得到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改厕、治理黑臭水体,抓垃圾分类清运、整治村容村貌等等,都是党员骨干打头阵。”该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游太云说,大荆村龚社明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他在镇上经营旅店,生意一直不错。村上人居环境整治战役打响后,他将生意全部交给爱人打理,自己一心扑在硬化村组道路和美化村容村貌上,获得村组群众一致好评。

——乡贤示范带动。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股负责人介绍,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通过乡贤带动,3天筹资80余万元;大荆镇大荆村发动乡贤捐款,先后筹资70余万元;2019年,全市群众自发筹募资金超过1亿元。许多乡友应邀担任环保协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工作认真,群众信服。“乡贤河长”“乡贤路长”“乡贤会长”组织环保协会向群众收取一定数额的卫生费,用于购买卫生保洁服务,全程公开公示,促进了多元投入。一些乡贤带头拆旧补绿、给垃圾分类、清扫门庭,以行动带动乡邻、影响屋场,共促美丽乡村建设。

——各方广泛联动。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调动各方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发动村组建立屋场建设微信群,充分征求屋场人员意见,做到自家的事自家议;对所在屋场、村组的公共区域建设,鼓励各家各户平均投工投劳,做到自己的活自己干;指导成立1112个屋场理事会,并由屋场理事会负责策划、安排和督导域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到自己的家自己当,进一步完善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和管护机制。同时,建立汨罗市财政资金精准投入奖补机制,统筹乡镇部门、驻村后盾单位、村民筹资投劳,整合各类资金6亿元,形成了资金投入多元、美丽乡村全民共建的良好局面。

汨罗市政府副市长吴高明说,汨罗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弥足珍贵。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长朱平波分别发表署名文章,推介汨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半月谈》杂志还推介了汨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变”攻坚、“三线”作战、“三园”同创的“三三法则”。他表示,下一步,汨罗将进一步总结2018年以来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成效,研究谋划好“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汨罗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