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花果园村 喜看家园变花园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08:44

仲夏时节,漫步在杨林街镇花果园村主干道上,两旁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宅前屋后、庭院广场干净整洁,小花园点缀其间,犹如一幅精美的风景画卷。自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开展以来,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这里的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花园式的村庄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花果园村位于新墙河畔的杨林街镇西大门,S306线穿村而过。自市、县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集结号”后,借助县派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花果园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该村实行“一单四制”工作模式,即“针对问题清单,实行交办制、责任制、销号制、通报制”,对重点主体工程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个台账,实行挂牌督办,提升了工作效率。该村赵宝组,离村部较远,位置相对偏僻。刚启动“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时,两户赵姓人家行动迟缓,破旧的牛栏猪栏在路边迟迟没有拆除。按照分片到户的职责清单,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连夜召开村民组长会,通过耐心细致的做工作,两户村民主动拆除了破旧圈舍。通过实施“一单四制”,花果园村目前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95%以上,位居全县示范村前列。

“让家园变花园,让田园变公园,将花果园村打造成荣公线边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该村联点的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常务副局长邹水生曾立下誓言。为打造全县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移民局对接,争取了居民生活污水四池净化设施200套,争取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发动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友等筹集建设资金近700万元,对全村基础设施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截至目前,花果园村的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净化设施300户,清理村域内沟渠塘坝8000米,完成村级主干道4.3公里的绿化工程,完成2.2公里村级道路白改黑,新(改)180户菜园,12个村级文化小广场全部建成。对全村公共臭水沟、6公里小河道全部进行清理护砌,4池净化设备惠及700多户农家。

水清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百姓的传统陋习也要转变。该村党支部书记方敏告诉笔者,为了让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该村为每家每户免费发放了陶瓷茶盅,红白事不仅理事会上门劝导,还对严格落实禁炮限塑要求的主家,实施经济奖励。前不久,村民李又红去世,孝家没有燃放鞭炮,还把收集的吊唁客人的近2万元鞭炮低价返还了经销商。孝家因此获得村里的1000元现金奖励。如今,红白事全村不闻鞭炮响。

如今,文体小广场、体育健身器材成了屋场的标配,特色文化元素是村里靓丽的景观。作为地道的花果园人,今年42岁的付魁望见证了村里从普通村到精致小村的显著变化。他说:“村庄清洁行动,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我们的精致小村自然会更加美丽!”夕阳西下时,村民们早早地结伴在干净平整的柏油路上散步,女同胞们则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陈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