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乡村振兴结硕果 人居环境焕新颜

来源:长江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9-06-06 09:3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岳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三清一改”、省“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等要求,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推进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宜居宜业宜游的岳阳,正以一副崭新的面孔展现在世人面前。

人人参与 美丽乡村逐颜开

“现在我家房前屋后再也看不见成堆的垃圾,小小的庭院种满了花花草草,杂草滋生的空地也变成了健身小广场,生活在这里很舒服很幸福。”家住君山区钱粮湖镇雅园社区纸业小区的居民彭培蓝高兴地说。据了解,彭培蓝家的喜人变化得益于岳阳市今年实施的人居环境工程整治工作,而这也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按照中央、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岳阳市强化县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县(市、区)、乡(镇)主要负责人为“一线总指挥”,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实际,合理确定行动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不搞形式主义。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注重保障农民权益。健全资金、项目、工程等管理机制,防范廉洁风险。正确引导社会舆情,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重点包括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良好的人居环境既给农民生活带来健康,提升幸福感,又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新面貌。“清洁家园行动,老百姓都主动投入到行动中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纷纷出钱出力,积极作为,居住在美丽幸福的新金黄,村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提起现在的农村环境,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金黄村年逾古稀的村民葛正柒连连称赞,“现在乡里跟城里一样美了,有生之年还能过上如此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我感到很满足。”

乡村振兴 环境整治全覆盖

“一进村子我就看见环保员在拾拣垃圾,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在清扫道路,挖掘机在清理河流积污,环卫设施随处可见,人人讲卫生、爱干净,现在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近日,平江县童市镇烟舟村寓外乡友胡先生回乡,对家乡的变化既高兴又感动,当即捐款5000元为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集中攻坚是为民惠民、暖心聚力的好事实事,基层干部、广大群众、乡贤乡友积极参与,十分拥护、一致点赞,纷纷以实际行动投身家园建设。据悉,岳阳市群众筹资1.31亿元,群众投劳折算金额1.22亿元,乡友乡贤捐资1.71亿元。50个市派驻村工作队蹲村带乡,尽职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发动、督促指导等工作。81个省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接受任务,做到了脱贫攻坚、集中攻坚一起抓、齐促进,通过蹲村带乡、多点开花,以路为线、成片推进,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覆盖。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一手抓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着力解决外在形象“美不美”的问题,一手抓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着力解决内在实力“强不强”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截至5月13日,岳阳市共拆除“四房”434万平方米、拆除“偏杂屋”124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55.8%,腾退土地23510亩。全市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3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清理村内沟渠塘坝1.57万公里,治理大小黑臭水体8838处。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户3.45万户,清理畜禽粪污10.5万吨。新增集中建房点552个,其中“大集中”284个、“小集中”268个。农村绿化美化提质扩面。全市提质改造村组道路3186公里,安装路灯69397盏,绿化主干道路5456公里,新增植树895万株。在建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635个,建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1860处。岳阳市现有省级“一县一特”产业30个、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50个。20个特色小镇创建镇,已有3个命名授牌,17个正在创建,1个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特色小镇成了美丽乡村的支柱支撑,美丽乡村成了特色小镇的亮点景点。

时代春潮正当时,波澜壮阔绘新貌。如今走进岳阳的每一处地方,都能感受到特别的变化,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家家户户都在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努力。突出“岳阳元素”、总结“岳阳经验”、形成“岳阳模式”,岳阳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